热门: 双节期间沪客流刷新纪录   1号线2号线配合国庆调度   申城节日期间活动多   中秋夜上海世纪公园起火   “超级月亮”今晚现身   节日周边自驾游受青睐   同济大学新生打篮球猝死   国庆假期申城将开放景观灯   地铁拟曝光逃票者"真容"   沪公园绿地节假日易发扒窃   沪拟研究外牌车收拥堵费   沪白领平均月薪7546元   申城中秋可赏彩云追月   京沪再建高铁目前是猜想   6号线查获2枚船用信号弹   
【浏览字号:
"西甲欢乐多"印拉科球裤屁股 非主流解说的生意经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9-28 14:28 [来源]:上海热线体育频道

    “像维尔马伦这种带有伤病吸附功能的,就应该价值1个亿”,“对对对,各位球迷朋友们如果谁也有这种能力的话,成为世界首富不是梦”,“对,你看梅西的绰号不也叫吸吸公主么”,“他不行,他是没吸”,“呃对对对,没吸。怪不得成不了首富”。

    上面的段子不是“笑傲江湖”或者“欢乐喜剧人”的小品片段,而是解说组合“西甲欢乐多”的解说词。2015年9月28日凌晨,拉科鲁尼亚在与西班牙人的比赛中穿上了臀部印有“西甲欢乐多”标识的队服。国内颇具人气的西甲解说组合“西甲欢乐多”成为了中国目前唯一一支赞助五大联赛球队的解说组合,而拉科鲁尼亚也成为了西甲第一支接受解说员赞助的球队。唐晖和李翔两个上海男人在成立这个组合之初,就有意识地区别于传统的“夏普传给夏普”这类专业解说,而是立足调侃说球的轻松欢乐风格,一场比赛的解说就好似他们两个的脱口秀,颇似足球解说界的“周立波”。

    六年下来,辗转劲爆体育、乐视以及PPTV,不喜欢他们的人觉得“本末倒置”,解说对比赛关注不够,但是喜欢他们的人感觉没有他们的欢乐解说无以支撑漫漫长夜(西甲比赛多在凌晨),因此形成了自己的固定收视群体,在过去互联网电视以及电视盒子尚未如此普及的年代,不少人会特意在看完电视直播的第二天去网上观看或者下载他们转播比赛的录像,只为寻找那些欢乐的段子。

    形成固定收视群体之后怎么办?这个商业解决方案其实已经在娱乐圈或者文化圈有很多的成功先例。远的比如“周立波”,从剧场走向电视、电影,向全娱乐领域进军,近的或如“罗辑思维”,以视频为中心,粉丝经济玩得不亦乐乎。

    目前各个视频网站都在将“内容+硬件”的模式作为其主要发展的商业模式,意图通过占领客厅最重要的几块屏幕进入用户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并且逐步改变着人们的收视习惯。体育赛事是不可多得的内容入口,但是相比于一般的娱乐节目或者电影电视,体育赛事无法做到即拿即用,其对后期内容制作有很高的要求,转播方只提供转播画面,好比有了好的原料,但还是需要好的主厨烹制,毕竟只看现场画面的真球迷还是少数。另外,体育赛事的版权往往电视版权与网络版权分开销售,目前除了美洲杯,还尚未有其他重大的足球赛事只在互联网平台播出。毕竟从收视习惯和便利性上,传统电视媒体还是占了上峰,所以要把球迷拉到网络平台,甚至网络内容买单,那么比赛画面外的呈现就尤为关键。

    结合上述原因,体育解说就被推向了前台,也成为各视频网站争夺的焦点。前有乐视招入黄健翔、刘建宏,后有PPTV以400万年薪高价签约申方剑,似乎不签约几个央视的解说,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以体育作为主打内容的视频网站。招揽央视的主持人,一是看重他们背后的资源,二是希望观众延续自己在网络上延续自己的收视习惯,诚然这也是一种商业模式,但是于互联网似乎这样的变更还不够彻底。

    今年西甲欢乐多在PPTV也开设了同名西甲脱口秀栏目《西甲欢乐多》,这个从互联网中被大家所熟悉并热捧的组合,完全以互联网的思路来打造他们的栏目,区别于大多数体育节目的专业分析点评,《西甲欢乐多》更像是他们解说的集锦与组合,当然也不乏对一些西甲小球队的全面介绍,非常详细周到,似乎向观众表达着“哥本可以靠专业吃饭但偏要靠段子”。这次西甲欢乐多赞助西甲俱乐部拉科鲁尼亚,他们选择将自己组合的logo 打在了臀部,似乎这也是与他们解说风格以及互联网无厘头精神的一脉相承。未来西甲欢乐多可能会围绕自身解说进行全面的打造,也许未来解说本身就会是一个超级IP。

    今年PPTV在某些比赛中,同时启用了两路信号,即一路是由申方剑、刘越等传统电视解说负责,另一路就是西甲欢乐多,到底新的媒体时代是将传统媒体迁移至新的平台,还是彻底颠覆传统媒体产生一种纯粹的新媒体模式,路才刚起步。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小蔡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