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静安学区房报价创新高   白领每周加班3.3小时   闸北房价成各区涨幅之王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开幕   沪"爱虫男女"玩出新花样   中秋可观看"超级月亮"   申城楼市黄金市场销售回暖   学区房一月涨70万仍抢手   上海多条地铁线路运能调整   小长假前两天适宜出行   朋友圈转发广告担法律责任   上海中小学昨日迎来开学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浏览字号:
吴曦:不外露不代表没野心 我和武磊属于志同道合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9-08 08:5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从现阶段来说,联赛还在进行中,而且还有足协杯的任务,所以这些事情还是让经纪人去处理吧。我自己就是踢好自己的球,如果真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去选择的话,应该还是会比较关注环境平台方面的因素,当然前提是如果要有这种机会的话,现在自己根本不会去考虑这些事情。”

    不外露,不代表没野心

    此前这一个多赛季,中超一些颇受关注的球员,都经历着职业生涯这样和那样的变化。孙可成了标王、张稀哲留洋走了又回来、张呈栋则踏上前往西甲的路……就在赛季前半段,有关舜天几名国脚的续约事宜一度是外界议论的焦点,而吴曦一直是业内公认的实力派,现如今赛季进入尾声,谁都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去展望任何还没发生的事。对吴曦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剩下的那六场联赛,以及去年曾擦肩而过的足协杯。

    东方体育:89届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中坚力量,过去一段时间像张琳秡、张呈栋这些都经历了或留洋或转会的事情,对你而言,怎么看待留洋这个问题。

    吴曦:首先我觉得留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中有很多需要你去适应的东西。可能有人会说,走出去闯闯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但我觉得这一切都要建立在你对自身的一个要求上,比如你自身的能力是否足够去欧洲发展的水平,能否适应语言和饮食生活的习惯,能不能克服国外比较单调的生活环境,这些都是问题。再就是年龄问题,当然这都是我对留洋的一个基本理解,并不是代表我自己不想去,我只是站在球员的角度去想这些问题。作为我来说,也确实有一些中间人找到我聊起过这些事情,但可能有时候我内心也认为它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以还是回绝得比较多。

    东方体育:抛开留洋的话题,中超范围内的目标是什么?

    吴曦:每个球员都想拿冠军,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变的目标。

    东方体育:说到冠军,这个赛季舜天还有足协杯可以去争取,去年你因为停赛错过了第二回合,今年肯定希望更进一步吧?

    吴曦:我觉得也不是说去年我们重视哪一边,然后哪一边就一定取得成绩。球场上运气也有很大成分,尤其到了半决赛和决赛的时候。今年即将和山东鲁能踢半决赛,困难程度不会有一点减小,他们的前场攻击力非常强大,在我看来,还是和去年一样,争取在他们的主场能够进球,最起码不是以一个像去年那样的比分再回到我们自己主场,最好是能够打平甚至取胜,那样的话对我们来说要进入决赛可能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东方体育:我记得两年前刚去舜天那会儿,你和我说,在与你父亲的交流中,他指出你踢球欠一股狠劲。经过这两年的打磨,自我感觉现在怎么样了?

    吴曦:当时可能因为刚去到一个新环境,而自己也是刚出道不久,我爸包括家人说的一些话都有道理,这是他们对足球的理解,或者他们在看球的时候会去评论、评判的一些事情。通过这几年的职业生涯,我也有了对自己的一个认知,以及对足球上的认识。有关狠劲,我觉得我骨子里不是缺少这种东西的人,只是我不会去把它更多地表现出来,很多时候并不是心里怎么想的就可以去怎么做,或者说就去养成那样的习惯,人在不断长大和成熟,在我看来只要在这个过程当中把自身原本优势继续发展下去就好了。

    东方体育:如果我们把你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分开来看,申花、舜天而后国家队,这届亚洲杯踢完之后,外界对你的关注也有很大提升,包括郑智接班人等等头衔。那么在你看来,你认为自己现在的职业生涯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吴曦:作为自己来说,更多时候还是专注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界的一些东西不会去太在意,当然一些好的建议会去采纳接受。我觉得我现在还是属于一个职业生涯上升的阶段,因为26岁这个年纪,我所经历过的比赛阅历,还不足以让我现在就可以说自己是那种很成熟、很稳定的球员,尤其是要做到在球场上的每一场比赛、每一次触球都能有自己的套路想法,这些东西都还有提升的空间,不止是上升期,应该说是一个继续摸索的上升期。

    东方体育:你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吗?

    吴曦:其实我刚才也说了,有些东西可能我就是不表现出来,当然也并非是完全的刻意,自己就是那样一种状态,但我觉得每个踢球的人都有股不服输的精神。

    东方体育:现如今球员市场是水涨船高,金钱对一个球员的影响或者说重要性在你看来是处于什么位置?

    吴曦:现实一点来说它确实很重要,毕竟踢球就这么几年青春饭,我不相信如果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在得不到回报时,他还会无条件地考虑自己的梦想。可能年轻的时候会,但如果你要考虑到将来的人生每个阶段,包括家庭等等,想法上就会不同,我觉得为现实问题考虑多一些也在情理之中。

    东方体育:亚洲杯结束后,也有一些有关你的转会传闻,身为国脚自然也是转会市场的红人,作为你自己来说,会如何去对待这些目光?

    吴曦:我觉得从现阶段来说,联赛还在进行中,而且还有足协杯的任务,所以这些事情还是让经纪人去处理吧。我自己就是踢好自己的球,如果真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去选择的话,应该还是会比较关注环境平台方面的因素,当然前提是如果要有这种机会的话,现在自己根本不会去考虑这些事情。

    最佳拍档 经常一起打桌球

    年初在谈及吴曦这个国家队的好室友时,武磊曾感叹单论浪漫,吴曦要胜出自己不止一筹。这一回身在国家队,两人面对面,吴曦同样对这位在场上心有灵犀的队友进行了一番揭秘,在吴曦看来,武磊是那种浪漫,但却不表露在外的人。“他的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更成熟。”吴曦说。

    东方体育:你们俩是什么时候认识的,平时的共同话题在什么领域,毕竟你俩并不算俱乐部队友,如何培养这份默契的呢?

    吴曦:打台球。我们都挺爱打斯诺克的,电视里有比赛的话也经常看,感觉这项运动比较适合我们俩,它比较讲究下一步的打算,我们就喜欢去思考研究一下,不算经常打,就是喜欢。至于什么时候认识……(看向武磊)

    武磊:老布嘛,就国奥那会儿慢慢熟悉的。

    吴曦:对,真正认识是老布那会儿,其实我属于特别能“动”的一类人,尤其我俩在一块儿时,而他属于在房里如果不聊一些事情,就不太说话的那种人,当然我们也总会找点什么东西玩,不能说是从小认识,但也确实有一段时间了,包括和张琳秡他们都是这样一种关系。

    东方体育:那你们的斯诺克水平谁更好一些?

    吴曦:我比他略好一点,学得比较早。

    东方体育:你们对对方的了解程度有多少,平时会怎样去相处和交流?

    吴曦:脾气品行这方面肯定都知道。具体点说我知道他喜欢吃凤爪(笑),具体了解到什么程度说不上来,但彼此都知道对方是怎样的人,也知道是可以成为朋友的。有些人可能相处后发现最多是队友,但不一定能成为朋友,我觉得这也是基于一个互相之间的契合度吧。平时碰上国家队比赛我俩也不怎么出去逛,最多就一起打个台球。

    武磊:也会一起看看视频什么的,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交流方式,就是我说的什么意思他都知道,他说的什么东西我也能懂。比如说有一个新闻或者搞笑段子,我们笑归笑,但还得讨论讨论为什么这个东西好笑,有时候也会看看以前一些经典的相声小品。

    吴曦:我觉得人生非常短暂,有时候也就得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沟通和分享。其实我觉得踢球的人都有一颗童心,在集体生活里待久了,彼此之间的相处不会像社会上那些工作族的情感,我觉得可能更接近于当兵一类的战友情吧,即使长时间不联系了,在一起时也仍旧会去聊许多事情,能有话说。

    东方体育:那么在你这位室友眼中,武磊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吴曦:我觉得他的心理年龄其实要比他的实际年龄更成熟一些,很多事情他都能够结合现有的环境而想得周到,从而去处理好一些在大家看来可能并非是他这个年龄范围所能去解决的一些事情。当然内心来说也有比较孩子气的一面,成熟只是对外的处理方式,以及思想上。

    东方体育:说到战友情,你们这一批球员也被寄予了很高期望,是否也会有这样的梦想,要去一同冲击些属于自己的目标?

    吴曦:我觉得目前我们只能说是碰到一个机会,也算是一个好机会,但无论是机会还是真正的好机会,前提是都需要努力才能去得到。之前可能也有过好机会,但没有把握住,对我们(这一代国家队球员)来说,要把冲击世界杯这件事情变为一个好机会,只有先进了12强再说,目前只能说是一个机会而已,因为还有很多场比赛要去打。至于受关注,我觉得也是基于亚洲杯的成绩,现今社会上大家很自然会更在意成绩,你的受关注程度会和成绩挂钩,如果你没有成绩自然没有人关注你,当然如果你没有把球踢好,也会有批评声。对我们来说,就是怎样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不同的声音,而在面对一些赞扬声时不要去骄傲,去平稳的向前走就可以了。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刘闻超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