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沪一游泳馆现“暴露男”   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家教APP悄然流行   宝马车男司机殴打出租司机   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一审获刑   上海公安摧毁跨省贩毒团伙   11号线迪士尼段模拟运营   2号线南京西路站遭盗窃   上海17处游览点门票限价   滨江大道昨恢复通行   沪将建旅游不文明档案   昨日强暴雨浇了个透   
【浏览字号:
上海捧男足U18冠军奖杯 青运首金一路艰辛一起拼!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8-31 08:41 [来源]:文汇报

夺冠后,主帅成耀东被队员们抛起庆祝。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第一块金牌,被上海收入囊中。上周三,上海静安队的小伙子们在厦门海沧体育场以4比1大胜南京队,捧起男足U18年龄组比赛的冠军奖杯。

  赛后,球队主帅、“老江湖”成耀东被“小鲜肉”们高高抛起,喜不自禁。“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我要感谢大家每一天的努力和拼搏。”成耀东表示,“对我来说,这个冠军只不过是多了一项成绩,但队员们就不同了,他们都从这次比赛中收获了许多。如果有一天我们这支球队里能出几个人才,那才更有意义。”

  冠军之路波折不断

  正如成耀东所说,上海静安队这一路走得并不平坦。这支1997/1998年龄组的球队,队员绝大部分属于上港梯队(唯一来自申花梯队的是14号陈晓毛),此前由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一手打造,在增加了几名根宝基地的球员后,才有了今天的雏形。尽管球队在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就已开始着手组建,但直到今年三月,成耀东和他的教练团队才正式接手。而在接手球队仅仅一周后,青运会预选赛就拉开战幕。

  如果说预选赛还只是“小问题”,U18男足决赛被临时提前到八月进行,一度给球队带来了很大麻烦,很多计划、安排都不得不重新来过。从带队到夺冠,总共不过短短五个月,成耀东和他的队员们其实一直都在和时间赛跑。

  第一场比赛,上海静安队虽然以6比2击败了大连队,但整个过程却一波三折。因为恰好遇到台风过境、大雨倾盆,糟糕的场地条件让擅长技术足球的上海静安队很不适应,前45分钟与对手2比2艰难战平。直到下半场雨停,球队才大发神威连入4球,赢下了比赛。“这才叫雨过天晴。”成耀东说,“其实整个小组赛都比较艰难,队员们的状态还没有完全被调整出来。”

  半决赛对阵贵阳队,上海静安队又险些遭遇重创。尽管在第10分钟就获得领先,但顽强的贵阳队在第70分钟扳平了比分。精彩的一幕在最后时刻上演——补时阶段,上海静安队17号魏震“绝杀”对手,球队这才涉险过关,闯入决赛。“小组赛的时候,大家的状态真的都很差,直到淘汰赛开始了才好一些,慢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展现出来。”在决赛中“梅开二度”的江子磊说,正是通过半决赛那场险胜,球队才真正找到了感觉。

  球场内有强劲的对手,球场外球队也遇到了不少波折。从上海出发前往厦门那天,球队原本订的是上午9点30分的航班,但当他们来到机场后,却发现航空公司操作有误,全队下午1点才能起飞。而在抵达厦门后,又因指定酒店没能准备好足够的房间,只能再度陷入漫长的等待。

  强大团队贴心保障

  夺冠路上必然会有磨难,但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保障团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上海静安队肯定无法安然迈过这一道又一道的“坎”,直到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

  这种支持,从球队兵发厦门之前就已开始。为了更好地调节球员的心态,上海市足协专门将上海著名的心理专家请到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为队员们做心理“按摩”,帮助大家放松心态、找到正确的方式来舒缓压力。沪上几名资深裁判,也受邀为队员们详细分析大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帮助队员们更好地理解规则。而为了让队员们在他乡吃到营养可口的饭菜,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食堂的厨师甚至准备好了大量冰冻食材,在球队出发前就先期运往厦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上海市足管中心党委书记沈雷说,“现在看来,我们之前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抵达厦门后,球队所享受到的全方位支持同样贴心周到。由上海市足协负责组建的保障团队一直在尽心尽力地奔波,大到前往赛场为成耀东“刺探军情”、制定全队营养食谱,小到给队员们拿冰块、洗衣服,全部一站式“搞掂”。“每天一大早,就有人拿着纸笔跑到我这里来问有什么需要,到后来真的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成耀东说,“非常感谢这支团队。大家也都知道厦门是一座旅游城市,但球队到这里两周,他们每人每天都在围着球队转,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去玩过。”沈雷也说,团队中很多人第一次来厦门,但直到离开时才反应过来,连鼓浪屿都没去看一眼,“想想也挺心酸的,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都付出了太多太多。”

  细节为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细致的安排和准备,上海静安队才能心无旁骛地在球场上全力拼搏。冠军,绝不是靠撞大运就能撞来的。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陈海翔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