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PM2.5同比降3.6%   上海将集中曝光高空抛物   多家健身馆泳池水质不合格   申城连续四天刷新高温纪录   探寻上海十大特色书店   嘉定某小区现“楼晃晃”   沪停用"吞人事故"电梯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44路撞高架”原因查明   天降飞机门板属法国航空   沪地铁每平方米2.5人   青浦冰雪梦幻乐园被叫停   小区顶层62户家家漏水   男子扮警察专骗黑车司机   
【浏览字号:
暑期体育培训班赚快钱难规范 足球训练营2周16800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7-31 08:40 [来源]:劳动报

  暑期生活怎么过?旅游、看书、逛展览,还是来一场大汗淋漓、浑身舒畅的体育运动?越来越多的家长倾向于让孩子在假期里学会一项运动技能。顺应形势,网络上、手机上、乃至自家信箱里,各种体育培训、夏令营的广告争相飞舞。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暑期培训市场缺乏规范管理,培训机构的资质、教练能力和水平鱼龙混杂,培训班名目繁多,消费陷阱不断,家长必须擦亮眼睛,避免把孩子送往劣质机构。  

    高温天汗流浃背家长最揪心环境和安全

  羽毛球时下非常热门,很受家长与小孩子欢迎。昨天上海延续近日来的高温,宜川中学羽毛球馆内,10多个孩子正在挥汗如雨地参加培训。正在带教的顾老师介绍,暑期羽毛球训练班包含25节课,一般在每天下午进行一个小时左右,训练场地尽量就近学生住处安排。

  由于近几天恰逢高温,孩子们没活动几分钟,就已经是汗流浃背,跟在水里洗过澡似的。记者询问送孩子来训练的家长张宏根,孙子这么辛苦是不是很心疼?张爷爷表示:“小孩子流流汗没关系的,每次训练都会带够足够的饮用水。”他告诉记者,孙子平时功课作业挺重的,难得有时间参加锻炼,趁着暑假有时间给他报个班来多运动运动。

  张宏根表示,他曾担心孙子会不会中暑,几次就这一问题与教练有过沟通。顾教练表示,暑期班的开办主要还是以培养兴趣和身体素质锻炼为主。会根据天气情况和每个小朋友的身体条件,适量调整和减少运动量。如果遇到有小朋友反应身体不适,会及时停止练习及时通知家长。

  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场地标准没有硬性要求,一些小型培训机构的环境,让家长比较头晕。普陀区一家青少年综合培训机构,培训内容能文能武,从高年级的文化课补习班到低年级的奥数、围棋、跆拳道、舞蹈兴趣班,开班种类五花八门。

  记者来到现场环顾一下舞蹈教室,不足30平方米的一间小教室,要容纳10多个小朋友来跳舞。这间位于3楼的教室朝向南面,屋内仅有的一台空调,很难抵抗室外的高温,而且孩子们还要在这闷热的小屋里跳上一两个小时,实在让家长不放心。

  听到记者的提问,送孩子训练的周阿姨连连摇头:“我们也舍不得。教室条件是差了点,选择这里是主要为了离家近,反正暑假孩子也没事做,送过来随便学学。”

  高价班层出不穷低价班也不低价

  足球、羽毛球、游泳是最为热门的暑期培训项目。总部设在徐家汇的某培训机构主推体育训练营,除了三大热门项目外,还有马术、高尔夫等偏贵族化的运动,但记者了解下来发现,这些为期一周或两周的训练营,价格都略微偏高。足球训练营打上了“皇马”的旗号,两周的训练和生活费用加起来,高达16800元。即便是羽毛球、游泳这些为期只有一周的训练,费用也在7000元左右。

  家住浦东三林的郑娜女士,想给6岁的儿子报名足球班,亲自前往总部咨询后,郑女士坦言,虽然多花一点钱也能承受,但短短一两周是否能把技能学会,并无把握,“如果只是培养一下兴趣,我觉得花费这么多没什么必要。”

  有些低价的培训班,其实也并不低价。在普陀区的某综合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跆拳道教室只有30多平方米大小,比起一般正规跆拳道馆面积至少100平方米来算小了很多,记者前去采访时,几个活泼好动的孩子在教室里追逐打闹,磕碰是最常见的。训练开始后,记者看着里面10多个孩子活动热身时你碰我、我挨你的场景,让人不禁有些担忧。

  据了解,跆拳道市场目前非常火爆,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小型的跆拳道馆,看似报名费用并不高,但在考级、考带,就大有文章。市跆拳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姚毅梅说:“这些培训班往往以低价为噱头,七八十元的一节课,他们只收三十四元,然后通过考级来赚钱。”  

    开在浦东源深体育馆的一家轮滑培训班,在价格方面也有不少讲究。一位名叫“欣欣”的教练表示,今年的暑期培训班已经报满了,家长如果还想给孩子报名,不妨先拿好今年的报名单,“明年过来的话,我还是给你这个价格。”

  从价格来看,暑假两个月连报的话,只需要1000元,但轮滑装备的费用并非计算在内,“我们可以提供一整套装备,价格600元。”

  先付费不包学会“任性”培训令人头疼

  大华某小区里的一位乒乓球培训教练,将培训班地点固定在居民区一个室内乒乓球活动场所,已经办了6年。在那里执教的荣教练告诉记者,他的培训班常年开办,也可以暑期集中来学习,但奉劝家长不要找那些只在暑期开设的培训班。

  荣教练反映,之前他班上的同学家长,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培训机构跟家长们说得天花乱坠后要求先交钱,连球拍都另收四五百块,训练场地却是临时租用的,等到家长带孩子去培训时,收钱的培训方早就没有踪影了。

  记者随后又电话询问了几家开办暑期游泳培训的机构,了解到教学内容基本都是从蛙泳开始,一般5岁以上就可以报名了。当记者问起如何报名时,三家机构都表示没办法现场报名,也没有固定报名点,要求家长在淘宝或者天猫上先付款,然后等待培训机构随机安排教练联系家长。

  据记者了解,这类比较“任性”的培训机构,往往都没有固定的培训场地,而是租用报名者住所附近的运动场所提供服务。其中一家培训机构还告诉记者,学费不包含场地费,到指定的场所教打球,学员还需另外缴纳每次课30-50元不等的场地费用。

  在健身培训消费中,有关此类的投诉比例最高。对于这类培训班,家长很难了解到培训班是否经有关部门批准、教练是否有相关资质证书,也很难与对方签订相关协议,将学习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明确标出。

  师资良莠不齐听口碑,还是看证书?

  现在不少家长喜欢找私教,他们更相信口碑效应。上海爵斐羽毛球俱乐部成立半年,招募了近60名成年人报名,这个暑假,教练徐磊首次尝试暑期培训班,第一期就收了20多名小朋友。“很多都是家长觉得不错,把自己的小孩子带过来,然后再推荐几个。”徐磊说。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好教练的需求,往往大于好教练的实际数量,这中间难免鱼龙混杂。像“国家一级运动员”这种并非与教练职业相关的证书,也能成为“金字招牌”。

  随着足球市场复苏,各种培训班如雨后春笋,但有些训练班缺教练、缺场地,随便租一片场地、找两个教练,就敢开班授课。国王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创办人宋存强表示,为了做强青少年培训,自己包下了3片足球场地,“足球培训看起来简单,但更需要专业指导,我们今年就花力气请来了英国的教练,前女足国脚张峥是我们的青训总监,不想让孩子在打基础的时候走弯路。”

  在缺乏统一上岗证的情况下,一些运动协会正在发挥作用,推出属于自己的上岗资格证。据了解,目前做得比较规范的跆拳道协会、游泳协会、轮滑协会,每年都会在审核场地、师资后,发放指定的教练员证书。

  有了证书,教学水平是否就真的跟得上,一些家长还是怀疑。每年暑假游泳培训异常火爆,今年夏天,源深游泳馆每天都有百余名小朋友学游泳,源深游泳馆副馆长蒋志敏告诉记者,他们招募的教练必须是退役运动员或具备上海体院研究生学历的学生,教员证、救生证必须同时具备,并推出了“口碑+资质”相结合的教练上岗方式,根据小朋友的等级,通过泳帽颜色、图案的不同,细分为5个等级,“如果家长反映教练教得不好,我们还可以进行调整。”

  在目前青少年培训机构没有统一资质认证、缺乏相关准入门槛的背景下,政府或相关社会组织应发挥更大作用。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胡红说,体育部门可以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已经在足、篮、排三大球方面有了试点,委托协会开办面向社会的教练培训。”

  她表示,今后上海将每年选择几个市场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建立教材、培训、认证体系。上海还将尝试建立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地方标准,包括教练、场地、安全等一套技术规范。

  • 分享到:

  • 大上海体育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王卫朋;赵思宇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