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44路撞高架”原因查明   天降飞机门板属法国航空   沪地铁每平方米2.5人   青浦冰雪梦幻乐园被叫停   小区顶层62户家家漏水   男子扮警察专骗黑车司机   申城前6月新增岗位34万   59元享两小时游艇浦江游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7%   沪百条小河水质报告出炉   七百万征婚案揭婚介内幕   上海一本录取14日开始   “最文艺的火车站”暂不拆   
【浏览字号:
"天生配角"不是遗憾 吴敏霞郭晶晶走出了各自成功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7-27 08:46 [来源]:文汇报

    你可以说这不过是“成王败寇”的心态作祟,但吴敏霞确实从来不符合人们对于竞技场传奇的传统审美。赛场外的她总爱远远地躲着镜头,接受采访时的每一句作答都透着谨慎与迟疑。直到现在,每当有人问她是否觉得自己已是队里的“一姐”,她也只会挥挥手,说最多只能算得上“大姐”。而在昨夜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23岁的施廷懋熟练地向一同落座的对手们表达祝贺与谢意,30岁的吴敏霞却如同初出茅庐的新人般在一旁憨憨地笑。

  倘若翻看过往那些关于吴敏霞的报道,难免会觉得,舆论有时对于她实在有些太过苛责。在那个只属于郭晶晶的时代,即便外媒都会在报道中附上“吴敏霞获亚军,苦闷依旧在继续”这般的标题。似乎从那时起,吴敏霞就被打上了“天生配角”的烙印,再也没能抹去。在人们看来,跳板上的吴敏霞气质过于优雅、甚至柔弱,缺了份如郭晶晶般的灵气与霸气。彼时,更有甚者宣称,吴敏霞的幸与不幸都是源于郭晶晶——前者指的是其能与其搭档双人项目走向巅峰,后者则自然是那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然而如今,事实证明,气质截然不同的她俩都走出了各自的成功。某种角度而言,当年甚嚣尘上的那些批评并非毫无道理,从运动生涯任何一个短暂瞬间或节点来看,在分量更沉重的单人项目上荣誉稀少的吴敏霞没能成为真正的主角。但若把视角放得更远,在跳水历史上,却很少有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如吴敏霞这般长久与稳定。

  或许是因为有过太多交集,人们总爱将郭晶晶与吴敏霞相比拟。前者有着那种让一切成功看似来得毫不费力的天赋,后者则总在挫折中不断坚守,从不放弃。当两者同样凭借着超乎常人的努力铸就传奇,难道不应该给予天资更平凡的那位更多认可与赞许,而非毫无来由的遗憾与所谓同情?

  (本报喀山7月26日专电)

  • 分享到:

  • 大上海体育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谢笑添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