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44路撞高架”原因查明   天降飞机门板属法国航空   沪地铁每平方米2.5人   青浦冰雪梦幻乐园被叫停   小区顶层62户家家漏水   男子扮警察专骗黑车司机   申城前6月新增岗位34万   59元享两小时游艇浦江游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7%   沪百条小河水质报告出炉   七百万征婚案揭婚介内幕   上海一本录取14日开始   “最文艺的火车站”暂不拆   
【浏览字号:
聂卫平上海出席中日擂台赛30年活动 复盘经典棋局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7-26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犹如电影中那位威风凛凛、红袍加身的齐天大圣,在黑白相间的围棋世界,棋圣聂卫平这个名字,曾经制造的是远超体育范畴的影响力。

    30年前,他以力挽狂澜和独木擎天的气势,引领国人踏进激情燃烧的围棋岁月。连续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近乎神奇的表现,让他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骄傲。

    近日,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静安区延安饭店举行,63岁的棋圣归来,复盘当年的经典棋局,为围棋爱好者们讲述了当年的擂台风云和赤子之情。

    复盘三十年前的棋局

    眼前是一张三十年前的棋谱,记忆的长河潺潺流淌,铭刻其中的对峙如今看来,依然有着刀光剑影的惊心动魄。

    花白的头发,瘦削的身材,63岁的聂卫平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一年多前他刚刚赢下了与癌症的鏖战。笑着拒绝了工作人员搬来的椅子,聂卫平笑言,“想想当年就热血沸腾,我先站着说吧。”

    那是1984年,时值改革开放初期,中日擂台赛在中日棋界的共同倡导下正式启动。

    彼时日本围棋有着“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中国围棋的整体实力尚不足以抗衡日本。当时在中方主将聂卫平出场前,中国队已经全线告急。日本棋手小林光一连赢6位中国棋手,看上去中国围棋输掉擂台赛只是时间问题。

    一子一子地回忆、一招一招地拆解,聂卫平告诉记者,这三十年间,自己并没有太多如今日这样的“复盘”机会。他坦言,尽管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对阵小林光一的这局棋,并非当年决定最终胜利的那一盘,但却是最危险的一盘,“可以说生死就在一念间,至今想来,有时还有些后怕。”

    1985年8月25日,聂卫平一行人出发前往日本。那时聂卫平心里涌上了一个念头,“我感觉自己能赢小林2目半……”当时他把这个感觉告诉了领队华以刚,后者并没有接话。

    “我知道,他当时一定觉得我吹牛,因为我一直比较自信。但我当时真的是那么感觉的。”聂卫平说自己连做梦都是赢小林光一2目半。

    8月27日比赛那天,聂卫平没有穿上一贯的西装,而是穿上了一件红色的短袖运动衣。过去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聂卫平只是淡淡说道,“那是因为红色在中国代表喜庆和幸运。”“这是我唯一一次穿运动短袖。”聂卫平说这件短袖有着一个故事,“这是我问一个乒乓球队女国手要的球衣,就是因为上面印着‘中国’,但我不透露她的名字,我答应她保密。”

    邓小平说棋圣不好当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获胜后,聂卫平经历了好几次平生没有见过的热烈场面。一张张老照片,真实还原了当年的狂热:照片上,中国棋院的门口被密密麻麻的人潮围住,聂卫平被簇拥其中,犹如众星捧月一般。

    “在北大、清华,热情的学生们把我抬起,在校园里奔走;在各个大学举行的报告会,会场每次都要超员,过道里,窗台上都坐满了人。”

    聂卫平至今记得在北大作报告时,一位学生递上的纸条问,“在与小林光一比赛局间的一小时里究竟想什么吗?是否想到祖国和广大棋迷对你的重托呢?”

    “我毫不犹豫念了这个问题,也真实地回答:作为一个棋手,当时考虑的全是怎样才能把棋赢下来,所以我必须坦白地说,下棋时我是一丁点儿也没想别的……”那时候学生们的掌声让聂卫平至今没有淡忘。

    1988年,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人民日报》头版新闻报道中写道,“‘圣’是对功勋卓著的人的尊称,棋圣是围棋手的最高荣誉。”有趣的是,邓小平得知此事后,第二天让聂卫平拿证书给他看,他看了证书后对聂卫平说:“这个圣人可不好当,你还是当普通老百姓好。”

    回家后的老聂越琢磨越有些心慌,“这政府公开颁布的‘圣人’称号,从古至今也就我是头一人。这样大的荣誉我怎么受得起?”后来老聂一直想找机会把这个棋圣辞了,这次在上海他对记者又说:“我也总有犯错误的时候,不敢当圣人。”

    “回忆中日围棋擂台赛,我的人生在那时好像达到了最高点,像黄果树瀑布,从最高的地方‘哗’冲下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但更多的时候,就像现在一句常用的话:常态。大家看到黄果树瀑布下来以后就变成了潺潺小溪,平静缓和地流着。”

    中日对抗到三国争霸

    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日本军团以失败成就了棋圣聂卫平的威名。而仅仅4年之后,相似的情节却再次戏剧性上演,只是这一次,成就别人的绿叶,变成聂卫平自己。

    1989年,第一届应氏杯世界围棋大赛举行。打入决赛,聂卫平的对手是当时人们不太了解的韩国棋手曹薰铉。前三局比赛,聂卫平2比1领先,只要再胜一局即可荣膺首届应氏杯冠军。但由于后两局比赛在新加坡举行,偏偏他在从香港飞往新加坡中途出了“昏招”——竟在经停曼谷时下了飞机,等醒悟后赶回去重新登机时,急出了满身大汗……加上飞机上空调很冷,到了新加坡就患了重感冒并发高烧。

    强忍着身体不适进行后两局比赛,聂卫平在战局中昏招迭出,“第4局本来是我的大好局,直到最后的小官子阶段都是我要赢的局面,可惜我屡屡错失良机,最后不多不少让曹薰铉1点之优获胜,那是应氏棋规中最小的胜负了。第5局,开局也是我不错的形势,可惜中盘我出大昏着,几颗“棋筋”被曹薰铉吃住,结果我只有中盘认输。”

    “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这盘棋令我痛憾终身!”聂卫平回忆道,应昌期先生曾说,应氏杯是因为聂卫平擂台赛赢了日本人而办……“可惜我却与它失之交臂。”赢了聂卫平和40万美元奖金的曹薰铉,回国受到了如当年聂卫平赢下中日围棋擂台赛一般的欢迎。以此为起点,“曹快枪”在国际棋坛上频频斩将夺旗,“太极虎”迅速崛起,围棋的世界格局也由“中日对抗”进入了“三国争霸”时代。

    轮流坐庄未出新偶像

    本月7日,聂卫平现身世界围棋公开赛64强赛赛场。这是自2013年接受直肠癌手术后,聂卫平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可惜持外卡参赛的他,最终不敌小自己42岁的“95后”新锐棋手戎毅。

    被孙子辈的对手斩落马下,这是否说明中国围棋已迎来“小棋手”的时代?

    聂卫平却笑言,下这个结论依然为时尚早。“如今的棋坛百花齐放,世界冠军越来越年轻,但大多却如昙花一现,不能连续获胜。”在老聂看来,冠军“卡壳”轮流坐庄的情景恰恰证明年轻棋手依然有待提高,“他们具备实力,却没有统治力。”围棋的世界并不靠“青春饭”,“从娃娃抓起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围棋。”

    在聂卫平看来,尽管因为围棋运动地位以及时事局势,“类似当年我和曹薰铉这样的时代偶像已无法复制”,但围棋运动依然需要扎实的人才基础以及层出不穷的优秀年轻棋手。本报记者厉苒苒 张建东

    场外音

    体育的能量

    以体育寄托民族精神,在中国体育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在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战胜日本主将藤泽秀行九段后,聂卫平当时在日记中写道;“中国本是围棋的故乡,过去故乡由于外侮内乱,国运乖蹇,使得围棋落后日本一大截。今天围棋终于在故乡热起来了!”

    就是在那段时间里,众多国人迷上了围棋,而一个迈向开放的中国也因此而提振了精神。那个时代,和他一样备受追捧的还有另一个体育偶像:中国女排——赶日超美,聂卫平和中国女排不仅仅是当时中国体育的荣耀,更是那个年代中国的一个符号。他们共同激发了一代人的民族自豪感。

    体育所蕴含的能量,有时远超运动的范畴。对于三十年的棋局,下的是棋,斗的是智,拼的是精神,圆的却是中国梦。

    或许正如曼德拉那句名言:“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相关链接

    中日围棋擂台赛

    中日围棋擂台赛是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围棋对抗赛。

    第一届赛事由两国各派8名选手,各设一名主帅,采用打擂台的形势,决出最后的胜负。在头三届比赛中,中国队均取得胜利。中国主帅聂卫平九段以保持九场不败的纪录,横扫日本棋手,在棋坛上刮起一股“聂旋风”。

    1997年,中日围棋擂台赛在举办了11届比赛后停办。在总共11届比赛中,中国队以7比4占优。在第十一届中日擂台赛上,聂卫平的学生常昊以六连胜的佳绩完胜日本队,成为中日擂台赛的终结者。

  • 分享到:

  • 大上海体育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厉苒苒 张建东 [选稿]: 小蔡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