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44路撞高架”原因查明   天降飞机门板属法国航空   沪地铁每平方米2.5人   青浦冰雪梦幻乐园被叫停   小区顶层62户家家漏水   男子扮警察专骗黑车司机   申城前6月新增岗位34万   59元享两小时游艇浦江游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7%   沪百条小河水质报告出炉   七百万征婚案揭婚介内幕   上海一本录取14日开始   “最文艺的火车站”暂不拆   
【浏览字号:
上海首派四支队伍参加全国冬运 冰上项目或零突破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7-26 08:57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飞扬雄鹰队的小学员在冰球训练中

洁白的冰面上,13岁的任昭妍随着音乐一次次练习着跳跃、旋转的动作。一旁的陈晓飞专注地看着弟子,这位曾经带教过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的国家队教练,偶尔上前叮嘱几句。这是记者日前在浦东三林体育中心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看到的一幕。正值暑假,很多孩子在这里进行暑期特训。

娱乐兼专业“双管齐下”

两年前,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来到上海,开办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在她看来,是上海“海纳百川”的气质吸引她到此落户安家,她也希望能给上海带来一种全新的冰雪培训理念。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培训总监马晓军告诉记者:“10年前,上海有了第一家经营性滑冰场,那时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冰球运动。10年后,滑冰已经成为大众参与项目。”马晓军介绍,在北方,培养冰雪项目选手走的是体校的垂直模式,与竞技体育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在上海,大多是从兴趣出发,娱乐性和专业性双管齐下。有些孩子练了之后,教练发现有天赋,家长也就愿意继续培养下去。”

一层向公众开放,二层用于培训,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硬件设施,沪上独一无二。但最吸引家长的,还是它的师资。这里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项目教练16名,都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任昭妍正是冲着陈晓飞教练,特地从别的冰场转投过来的。目前,她的成绩排名全国青少年选手前15,是上海着力培养的优秀选手之一。

千余孩子接受滑冰启蒙

今年4月开始,浦东新区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开设冰雪项目课程,有1所中学、5所小学、5所幼儿园的1000多名青少年接受了滑冰启蒙教育。通过12节课的培训,70%的学生掌握了基础一级的四个动作,可以自由地在冰面上滑行。不少孩子因此喜欢上了冰雪运动,暑假特地来报班。

花样滑冰和冰球,是选择较多的两个项目。有家长扳着手指说:“到2020年,我女儿正好18岁,练得好有可能参加冬奥会哦!”北京小伙宋安东成为北美职业冰球联盟的中国第一人,更让不少家长看到孩子打冰球的前途。马晓军告诉记者,“孩子三四岁就可以练冰上项目。像平衡感、反应力、耐力这些身体素质,对孩子玩其他运动同样有帮助。现在的小朋友都比较娇惯,特别是男孩子,应该到冰场来摔打摔打。”

随着对冰雪运动认识的提高,南方人有望在冰雪项目占有一席之地。记者了解,2016年的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海将第一次派出由本土学生组成的4支队伍参加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将主要负责短道速滑和冰球项目,有望实现上海冬季项目“零”的突破。

 

  • 分享到:

  • 大上海体育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秦东颖 [选稿]: 小蔡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