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陆家嘴开建上海首个创业街区   10款手机9款"偷"流量   "虹桥天地"投入运营   奉贤抢金店案48小时告破   申城房地产市场热度飙升   小学教师月薪5198元   申城遭遇百年来最冷小暑   申城雨水暂歇梅雨周日重来   考驾照仅1830元系谣言   全球迪士尼对自拍杆说不   全新沪语情景喜剧卷土重来   23岁未婚姑娘已人流23次   单位牌照拍卖价逼近18万   多地暴雨网友晒“看海”图   沪写字楼白领8成不带饭   
【浏览字号:
上海驴友仙居瀑降意外身亡 专业教练分析事故原因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7-08 08:37 [来源]:解放日报



2013年7月,瀑降爱好者在郴州王仙岭公园瀑降。

    5日,上海男性驴友孟某在浙江仙居淡竹乡朱坑里瀑布“瀑降”时,发生意外不幸身亡。一时间,“瀑降”这个看似新鲜的运动项目进入公众视线。

    记者了解到,这个驴友今年35岁,户外运动经验丰富,是沪上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其生前教练“水手”称:这次意外并非由于保护措施不当引致,希望外界不要因此对“瀑降”运动产生错误理解和盲目恐惧。

    极限运动本具危险性

    “瀑降”,就是从瀑布顶端通过专业的下降设备,犹如蜻蜓点水般顺瀑而降,其间要抵御巨大的水流冲击,还要协调身体,在光滑的峭壁上寻找下脚点。幸运的话,还可以找到几个被瀑布遮拦的水帘洞,里面或许别有洞天……

    虽然瀑降运动是从国外引进的小众项目,但早在十几年前,国内就有一批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始尝试这一“勇敢者游戏”。如今一到夏季,瀑降“亲水”的特性,让越来越多的户外爱好者参与其中。

    弟子的离去,令“水手”悲痛不已,但他坦言,和攀岩、悬崖速降、溪流、探险等项目一样,瀑降也属于极限运动,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危险性,没有百分百的安全。瀑降的原理和悬崖速降类似,只是加入了水的元素,使它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因为比较湿滑,着力点不好找,有时候可能会出现突发状况。此外,因为水压很强,运动员要防止出现溺水,十分考验控制力、判断力及体力。”从该俱乐部发出的公告中可以了解到,导致意外发生的首要原因是强大的水压(该瀑布垂直落差有80米),使孟某出现溺水情况。

    瀑降前必须专业训练

    意外发生后,不少人对瀑降运动的安全性产生担忧。“水手”说,参与瀑降运动,必须有一整套的保护设备。从攀山绳索、保护绳索,上升设备、下降设备,再到安全头盔、手套,安全裤,防寒衣等等,好一些的装备一套要超过两万元。目前瀑降在民间开展主要分两块:一些资深的“瀑友”自行组织活动;初次体验者则通过诸如户外运动协会等社会团体报名参与,后者会提供设备和教练。这些机构会根据不同人的能力和体力,挑选不同难度的瀑降,体力不行的,会找一些小型瀑布甚至溪谷来玩。高手则挑战大瀑布,比如几年前一位广东的“女汉子”就挑战过垂直落差高达136米的广东天门大瀑布。

    “肉团子”是户外探险驴友圈子里的资深人士,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团体一般不会接受初次参与的普通市民尝试瀑降。“一般的‘溪降’还可以,瀑降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掌握一定的技术才行。”但目前的确也有一些机构为了利益,在并未给客户进行系统训练的前提下,就允许其体验瀑降。更有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从网上搜索到瀑降的教程,就自行购买装备并且尝试,更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 分享到:

  • 大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姚勤毅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