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申城雨水暂歇梅雨周日重来   考驾照仅1830元系谣言   全球迪士尼对自拍杆说不   全新沪语情景喜剧卷土重来   23岁未婚姑娘已人流23次   单位牌照拍卖价逼近18万   多地暴雨网友晒“看海”图   沪写字楼白领8成不带饭   建筑最深地下空间纪录诞生   沪毕业生月薪跑赢GDP   明天将再现34℃“蒸笼天”   沪至婺源4个多小时可达   沪邮政牵手北美移动电商   详解上海海关8项新规   新版火车票启用   
【浏览字号:
让我们荡起双桨 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月中在沪举行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7-02 14:21 [来源]:新民晚报

  交大赛艇队去年受邀参加英国赛艇挑战赛,深切感受赛艇文化

  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黄浦江,承载经典与历史的母亲河。这里曾蕴含着150多年悠久历史的船艇运动文化,现今却鲜为人知。

  7月15日,首届世界名校赛艇赛将在上海开幕。赛艇传统名校牛津、剑桥等强队纷纷来沪,与上海交大、清华、北大在淀山湖上竞风流。

  黄浦江的赛艇传说

  提起赛艇运动,令人同贵族运动相联系,似与沪上老百姓有些遥远。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黄浦江上赛艇,历史源远流长。

  中国赛艇界老前辈、国家级资深教练程骏迪讲述了这样一段历史:赛艇是最早传入上海的西方体育项目之一。上海最早的赛船会,出现于1852年的黄浦江,之后的半个多世纪,赛船活动是上海苏州河上一年一度的盛会。1872年,《申报》报道了比赛现场,“一点半,赛八人打桨之舟,共有两艘,激浪如飞,排桨连击……三点三刻,赛一人打桨之船。胜者踊跃奔腾,西妇顾而乐之……”

  尽管上海是新中国赛艇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但多年来仅限于专业运动员在青浦闭门训练,大众的认知度和普及度并不够。

  此番将世界名校赛艇赛带到上海,是重现上海民间赛艇运动辉煌的一大契机。在黄浦江上重现赛艇盛景,是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周志勇的一大心愿,“今年的首届比赛,我们暂时放在青浦淀山湖。未来的打算是,将赛艇、名校和黄浦江这三大元素结合到一起,助力赛艇蕴含的体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并通过黄浦江的美景来弘扬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化。”

  名院校的赛艇文化

  在英国,赛艇是真正的“精英阶层”的运动,自1829年以来,一年一度的牛津、剑桥两校赛艇比赛是假期保留节目。

  而上海重现赛艇盛景,亦可从高校开始起步。

  实际上,早在2001年,复旦和交大便首次尝试赛艇运动,只可惜,14年来,尚未在其他高校中形成气候。

  交大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孙麒麟还记得,2001年,在何振梁的提议下,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第一次举办了名校赛艇赛,复旦、交大、清华、北大等组队参赛。“第一天,我们就战胜了前来参赛的牛津大学。大家欣喜若狂。”孙麒麟回忆道,“而在决赛中,上海两大名校间的精彩较量,也是惊心动魄。”后来,种种原因,清华北大间举办了十年的两校对抗赛停办了。而在上海,坚持开展赛艇运动至今的,也只有交大。

  去年,交大受邀参加英国“亨利杯”皇家赛艇挑战赛。“虽然我们未夺冠,但感受到了什么叫作赛艇文化。观众盛装出席,女士戴礼帽,男士穿西装,队员上岸之后同亲朋好友纷纷拥抱。只要你是赛艇运动员,你就是胜利者。”孙麒麟说。

  孙麒麟与周志勇皆感慨,若是有朝一日,上海也能将赛艇比赛办成这样的盛景,就好了。

  上海重振赛艇运动

  本次比赛,共有28所高校报名,约350人参赛,项目为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直道竞速。除了牛津、剑桥,还有悉尼、耶鲁等赛艇名校。台湾的辅仁大学因为没能报上名,特地打电话来询问,表示遗憾。

  据悉,十多年来,交大赛艇队已渐成规模,队员中有一部分来自上海水上运动中心的运动员,属于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另一部分则来自赛艇零基础的普通学生。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还在交大EMBA组建了上海第一家赛艇俱乐部。

  交大赛艇队,将不再孤独。在诸多赛艇界人士的推动下,如今,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体院四所院校也着手组建起了赛艇队,他们将在本届比赛上小试牛刀。

  周志勇说:“参与赛艇运动的高校越来越多了,我们就能搞一个高校联盟,每年办比赛。有朝一日,也能将牛津剑桥这样的赛艇对抗赛,打造成百年经典赛事。”

  从淀山湖起航,激浪黄浦江,上海赛艇运动,再出发。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陶邢莹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