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沪一游泳馆现“暴露男”   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家教APP悄然流行   宝马车男司机殴打出租司机   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一审获刑   上海公安摧毁跨省贩毒团伙   11号线迪士尼段模拟运营   2号线南京西路站遭盗窃   上海17处游览点门票限价   滨江大道昨恢复通行   沪将建旅游不文明档案   昨日强暴雨浇了个透   
【浏览字号:
4.5万人见证刘翔落泪告别 未来不会轻易投演艺界!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5-18 09:37 [来源]:东方早报

  “感谢你,执着飞翔;感谢你,创造辉煌。”昨夜的上海体育场,属于“中国飞人”刘翔。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组委会当晚为刘翔举办正式退役仪式。刘翔在告别演讲时说:“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说再见,心中有诸多不舍,不舍跑道和栏架,更不舍陪伴我的人。我想说,碰到困难、挫折和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整个过程中,刘翔数度哽咽。早报记者赵昀 图

  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说再见,心中有诸多不舍,不舍跑道和栏架,更不舍陪伴我的人。我想说,面对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

  退役仪式上,刘翔与孙海平教练拥抱致意,在翔飞人的口中,不止一次提及孙海平就像他的父亲一般。

  超过14位田径冠军的精彩表现让钻石联赛上海站格外抢眼,但这些年来史无前例的上座率并不仅仅只为比赛而来,近4.5万名观众一起见证了曾经为中国田径带来无数荣耀却毁誉参半的飞人刘翔在赛场上的公开告别。

  没有口水也没有谩骂,全场观众送给刘翔的只有掌声和不舍,同样不舍的还有刘翔,离开心爱的赛道,他再次强调,“当我走上跑道,我不服输的意志一直在,因为伤病困扰让我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心里有很多的不舍,不舍跑道,不舍栏架,不舍支持陪伴我一路前行的朋友。”

  他配得上一个告别仪式

  一个多月前,刘翔特意在微博上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低调地结束了自己传奇坎坷的职业生涯。

  无论是姚明还是李娜,他们都通过发布会和告别仪式,和所有人说了再见。但刘翔刻意低调的原因,不难想象。两次奥运伤退令他饱受诘难,甚至被戴上了“刘跑跑”的枷锁。身心俱疲的他希望平淡告别,甚至不奢求原本应该给予他的鲜花和掌声。

  当钻石联赛上海站加设刘翔告别仪式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既有嘲讽声,也不乏替刘翔回击质疑的话语。

  毫无疑问,时隔一个多月,再为刘翔办一次退役仪式看上去像是继续“消费”刘翔,榨干最后一点剩余价值的意味。但事实上,这个告别仪式与赛事和赞助商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田协和田管中心希望用这样一个告别方式,送别为中国田径做出巨大贡献的飞人。“田协为刘翔补办退役仪式,是对刘翔有个交代,也是向大众表个姿态,如果让刘翔伤心落寞地走,未免太不够意思。”新华社著名记者杨明说道。

  这个退役仪式的时间点的确值得商榷,毕竟有些夹生的退役“饭”此番再次“回锅”还是让人感到略有不适。

  “当初田协就希望为刘翔召开一个退役发布会,但他本人希望低调宣布,所以我们尊重他的选择。但是我们一直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为他举办退役仪式。”

  一位田协官员告诉早报记者,没人愿意让做出贡献的运动员伤心,所以他们也一直筹划这个告别仪式,“刘翔配得上一个告别仪式。考虑到观众和田径迷,赛场是最好的告别舞台,最终我们选择了钻石联赛上海站这个他最熟悉的赛事。”

  这位官员承认告别仪式有点晚,不过“对于一位伟大运动员的尊重永远不会迟”。

  退役告白感动现场观众

  田协的苦衷,并不能为大多数人所理解。“刘翔的退役有点凄凉,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只能用一篇微博道别,真的难以想象。”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孙俊,并不掩饰“翔迷”的身份。

  当孙俊走进上海体育场时,他也没有料到饱受非议的飞人能够吸引如此多的观众,“我看到不少人专程为了刘翔来看钻石联赛。”

  原本还有人担心,已经成为过去式的刘翔会否有人买账,但近4.5万名现场观众并没有上演“人走茶凉”的一幕,在众多非议和口水夹杂数年后,人们更愿意给予这位伟大的运动员更多祝福的掌声。

  这是一个温馨的告别,没有了网络上的口诛笔伐,只有不舍和敬意。全场甚至一次次高喊“刘翔”,掌声也从未停过。

  早早就来到了赛场观看比赛的刘翔,在全场比赛结束后迎来了告别的一刻。赛道上摆放着他深爱的栏架,还有他取得的众多佳绩。

  作为书写中国田径历史的传奇,他也被历史性地授予中国田径杰出贡献奖。这个奖项或许不足以打动刘翔,在全场“刘翔爱你”“刘翔走好”的呼声中,他背过身去,调整了多次情绪后,开始了简短的退役告白。

  “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刚刚说完一句,刘翔就流泪哽咽了。在全场的掌声中,他继续说道,“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说再见,十几年跨栏成就了我的梦想,也给我了巨大的荣誉。每当我走过跑道,我激情犹在,我依然充满着感情。但是伤病让我不得不离开。”

  “我站在这里,心中有诸多不舍,不舍跑道和栏架,更不舍陪伴我的人,没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我不可能走到现在。”刘翔真挚的话语感染了全场,现场球迷高举着“刘住梦想,一起飞翔”的横幅。

  面对众多热爱自己的观众,刘翔也罕见地强调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坚持,“今天面对支持我的人,面对栏架和跑道,我想说,面对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

  真切而感人的现场告白,也令众多观众泪洒现场。“我和很多人都哭了,这是迟到的告别仪式。”孙俊感叹。

  在和众多老对手绕场一周致谢后,刘翔依依不舍,他向全场鞠躬道别,人们知道一个曾经属于他的时代落幕了。

  未来不会轻易转投演艺界

  完成了告别,转身之后的刘翔也将彻底开始全新的生活。已经退役的他至今尚未搬离莘庄训练基地,因为做了数十年的运动员,很难迅速放下一切。

  除了攻读体育管理博士外,如今刘翔也被越来越多地娱乐化。曾经就有媒体称,退役后的刘翔将成为娱乐新闻的主角。

  与妻子葛天聚少离多的新闻,频频现身娱乐版面,关注度和知名度极高的刘翔的确是娱乐版面的高光人物。甚至一度有传言称,外形不错,又有一副好嗓子的刘翔将涉足演艺圈。

  上个月,刘翔在劳伦斯颁奖礼上高歌一曲,再次引发了他进军演艺圈的传闻。有媒体曝光称,深圳卫视开出了两个范冰冰的出场费,邀请刘翔参加真人秀《极速前进》,并认为这将是刘翔转入娱乐圈的契机。

  据早报记者了解,这档真人秀节目的确有意邀请刘翔,甚至三次发出邀请,还派专人与刘翔洽谈。

  “刘翔最终还是拒绝了邀请,他表示自己暂时没有任何参加综艺节目的想法。”一位知情人告诉早报记者,刘翔对于演艺圈的确存有兴趣,退役后也频频与一些明星互动,但对进入娱乐圈还是存在顾虑,“毕竟,刘翔在网络上一直存在争议,他也不愿意自己的形象因为进入娱乐圈而遭受更多非议,因此在和家人朋友商议后,他目前还是谨慎为主,所以不会轻易尝试转投演艺界。”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朱轶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