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富二代夜总会风流生活   程雷心中"最爱"是陈蓉   6月再迎二手房挂牌潮   民办学校招生明起面谈   上海人出国爱去韩国   “向高空抛物说不”后续   24位台湾空乘在沪上岗   3号线桥孔下立体车库   短租房小长假行情爆发   "五一"节后机票价格回落   直升机空中游暂停方案   交通卡2020年望全国通行   自招取消推荐后学生翻番   2号线4座车站高峰常态   延东隧道预计明年通车   
【浏览字号:
刘翔如何跨过"退役"这道栏 5.17退役仪式或成经典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5-11 09:23 [来源]:新闻晨报

  2001年8月28日,第21届大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左)以13秒33获得冠军。

不管刘翔是否真的需要这样一个过程,5月17日本周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赛后,都会有这样一场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出面牵头的官方退役仪式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仪式来得匆忙,匆忙到至今没有收到任何细节通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有太多惊喜。对于有关方面而言,他们想要的只是一个交代。

其实到底交代点什么,没人说得清,功过已成定局,走个流程可能也只是为了心安而已,更不用去好奇刘翔会说些什么,事实上这从来都不是重点,无论当天站在台上的刘翔用怎样的语言去告别和总结,都无法颠覆过去八年他留给所有人的既定印象。这个印象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爱他的人永远都爱,而怀疑他的人,永远都会用一种嘲笑的眼光去质疑他每一次出现的目的。

所以问题又回到了原点,这个退役仪式是否会成为一个完满的句点,或是什么奇怪的东西?在刘翔退役微博发出了将近一个半月后,到底有多少人会在当天因为这个仪式而留到最后?这些可能包括刘翔在内都没有底。唯有猜测,这个在经历了漫长等待,而又仓促而就的仪式,到底会被包装成一个什么样子。毕竟,刘翔的过去承载着太多人的青春回忆,谁都不想情怀又一次被消费成了商品。

可能最相像——

李娜,仪式前后持续12天

其实回顾过去体坛明星的退役仪式,可以大致描绘出刘翔当天可能发生的事情。比如李娜,在去年秋天,前后总共举行了两次发布会,两个退役仪式,跨度长达12天,而这些,都很有可能在刘翔身上被高度还原。

2014年9月19日上午,李娜在个人微博发表了退役告别信。信中提到了自己退役的原因主要是膝伤。退役信中,李娜连说了21个感谢。这条微博在短短12天内已经有将近11万人次的评论。这一点,和刘翔的第一步几乎是完全复制。

但此后的发展,却逐渐被各种利益给绑架变形。2014年9月21日,李娜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这是李娜宣布退役后首次亮相。为时半小时的发布会上,李娜四次哭红了双眼,双手一直紧攥着纸巾。尽管与仁川亚运会撞期,但发布会仍吸引了约60多家媒体超过120名国内外记者。紧随其后,9月23日,回到自己的家乡武汉后,李娜举办了一个较为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武汉网球公开赛主办方为李娜举办了一个简短的退役仪式。前世界第一、两届美网单打亚军、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作为球员代表为李娜送上了鲜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第二场发布会上,武汉当地媒体在首个问题中就直接向李娜发难,责问她是否知道武汉有多少网球迷是因为她而购买了球票,而她在此时此刻选择退役是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李娜当时的回答不卑不亢,她表示退役是自己努力康复依然无果之后的无奈决定。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一次李娜并没有如以往那样发飙,而是相对冷静地接受了外界批评的声音。

9月30日,李娜再度赶回北京,参加中国网球公开赛为其举行的第二场也是号称最官方的退役仪式,当天晚上,退役仪式迎来多位重量级嘉宾,科维托娃作为球员代表致辞,包括沃兹尼亚奇、扬科维奇、库兹涅佐娃等多名球员均到场为李娜送行。在致辞环节中,李娜泣不成声,现场球迷们整齐有序地高喊“一生有李,娜就足矣”。

可以说,李娜退役仪式的整个节奏是略显拖沓和被过度消费的,不过,作为中国网球的第一块金字招牌,她的退役必定会对中国网球赛事产生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在此时此刻为中国网球最后助一把力,也算是情有可原。而如此这般为还人情债而四处奔走的情况,想必也会在刘翔身上被高度复刻。

不可能超越——

乔丹,就是真正的“英雄”

当然,从善意的角度来看,刘翔的退役仪式也有可能会成为经典,作为中国田径前无古人的开辟者,如果中国田径协会愿意为此大费周章也绝不过分,而乔丹,无疑是他们最好的参照品。

2003年NBA全明星赛中场休息时,著名歌手玛利亚·凯瑞两次身穿乔丹的23号球衣出场献歌,一曲《英雄》深情委婉,催人泪下;尤其当她唱到高潮时朝着乔丹一指的画面,更是堪称NBA历史上的经典之一。

这是乔丹职业生涯第二次退役,但这并不影响所有人对他的尊敬。当天比赛,为了让飞人获得首发机会,后辈卡特主动让贤,只求让乔丹的最后一战做到最完美。而最终,在这场比赛中,第十四次参加全明星赛的“飞人”乔丹上场36分钟,得了20分,使自己的全明星赛总得分达到262 分,打破了“天勾”贾巴尔251 分的纪录,在NBA 的历史上竖起了又一块里程碑。

这一幕情景直到今天依然是很多人心中难以忘怀的记忆,穿着紧身鱼尾裙,胸前贴着23号的玛利亚·凯瑞,还有台下那个倔强着强忍住泪水的天王,画面交织的背后,是对于所有人青春的致敬,那一场退役仪式,可能很多人忘了乔丹最后到底说了些什么,但却永远不会忘记身型妖娆的凯瑞,还有满含热泪的“飞人”,更是会在《英雄》这首歌响起之时,脑海里就投射出有关当天的一切。

但这些是否能直接复制到刘翔身上,却是一个未知数。据记者了解,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之后,的确有一场明星接力赛紧随其后进行,好声音学员毕夏、张恒远,包括拳王邹市明等明星都会出现在现场,如果他们能“搭车”仪式,从表面来看,似乎集齐了歌手、天王等等等等的元素,但还原到几分,却是一个保留的答案。

当然,所有一切的噱头最终都只是一个仪式,一个过程,刘翔过去为中国田径创造的一切,都不会因为这个夜晚而改变什么。乔丹也好,李娜也罢,重要的是离开之后,他们都能找到真正想要的自己。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