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PK怕老婆上海人竟弱了   揭野模和A模收入差距   伊朗富豪网晒奢靡生活   4999元上天入地逛上海   跟导航反被扣分罚款   高架限行新政今实施   "民企宽带"或搅动资费   分级诊疗制下半年推出   家长排队改幼升小信息   南浦大桥本周六"体检"   司机偷雇主900万财物   轿车撞人逃逸司机落网   空气清新剂或成炸弹   沪秋季高考方案无大变   100元乘游艇游黄浦江   
【浏览字号:
回归校园!刘翔开启新生活第1站 学校破例延长年限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4-18 09:03 [来源]:湖北日报

    “退役后我想去读书,沉淀一下自己。”这是飞人刘翔在月初宣布退役时,对自己全新生活的一个初步规划。因此,退役后的第一时间,刘翔就联系了学校,希望远离社会喧嚣,进入校园安心学习。

    4月16日,刘翔前往华东师范大学拜访校长和老师,商讨读博的相关课程安排。“我希望在安心充电后,再去做一些有助于青少年和中国田径发展的事情。”他说。

    时隔10年返校读博

    本科毕业10年后,刘翔终于能延续学业,完成硕博连读课程。前日,刘翔出现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作为该校体育管理专业的一年级博士生,他拜访了导师和校长,听取老师们在学习方面的指导建议,并商讨相关课程安排。

    一名在现场的人士告诉记者,刘翔此前早就办好了相关学籍的手续。当天,学校送给刘翔一大摞人文方面的书籍,他连声感谢并向校长和老师们承诺:“接下来要好好读书,多多充电,回归校园,完成学业。”

    早在2004年,刘翔已经是华东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因雅典奥运夺冠他还被学校授予“优秀学生”称号,拿到了20万元的奖学金。2005年9月28日,刘翔重返母校,成为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管理学的研究生,开始了长达5年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阶段学习,他的学号是5105100002。在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后,刘翔捐赠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奖学金。不过2012年随着刘翔第二次在奥运伤退后,这一奖学金也就没再设立。

    刘翔忙于比赛和训练,中间又因跟腱受伤,前往美国进行手术和康复,消耗了近两年的时间。鉴于这种特殊情况,只要刘翔在沪处于训练间歇期,学校安排的由8名教授组成的导师团,会定期到莘庄训练基地为他“开小灶”。在这种“送课上门”的VIP待遇下,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前才算完成硕士课程

    而在退役之后,刘翔开始了新生活的第一站——重返学校深造。如今他想完成学业,再没有以前那样忙里偷闲、见缝插针的窘迫感,如果顺利毕业,他将成为一名体育管理学博士。

    学校破例延长年限

    退役一周后就马上回到校园继续未完成的学业,刘翔如此迫切的充电,或许与学校为其破例有关。

    早在2002年,由国家多个部门联合下发的一纸“意见”中明确指出,获得全国前三名、亚洲前六名、世界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运动健将等可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高等学校还可以通过单独组织入学考试招收运动员入学。通过这样的学习模式,运动员不仅能为自己“镀金”,高校也可依靠招收冠军学员而扬名。为此,国内各大高校纷纷向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伸出橄榄枝。而始终在国内训练的刘翔也在其中。最终,他选择了华东师范大学。

    尽管多所国内名校为冠军学员量身定制了培养方案,但由于现役运动员忙于训练比赛,无法分身学业,所以此前已有多位世界冠军因超时未毕业最终被高校劝退。

    不过,与这些被劝退的冠军相比,刘翔算是幸运儿。在2004年免试本科毕业后,他收到母校硕博连读的邀请。而按照2010年9月公布的《华东师范大学硕博连读、本科直博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硕博连读生若在5年内不能完成学业,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一般不得超过6年。

    可见,在年限这一关上,华东师范大学为刘翔开辟了特殊通道。据刘翔团队保障组组长李国雄透露,这也是刘翔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的原因之一。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马乐 [选稿]: 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