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PK怕老婆上海人竟弱了   揭野模和A模收入差距   伊朗富豪网晒奢靡生活   4999元上天入地逛上海   跟导航反被扣分罚款   高架限行新政今实施   "民企宽带"或搅动资费   分级诊疗制下半年推出   家长排队改幼升小信息   南浦大桥本周六"体检"   司机偷雇主900万财物   轿车撞人逃逸司机落网   空气清新剂或成炸弹   沪秋季高考方案无大变   100元乘游艇游黄浦江   
【浏览字号:
"迟到"10年刘翔要当刘博士 媒体揭秘为何选华师大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4-18 08:55 [来源]:杭州日报

    参加完星光璀璨的劳伦斯颁奖典礼后,刘翔日前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未来他将为自己的体育管理专业硕博连读发愤图强。据悉,刘翔此前已硕士毕业,这次主要是办理博士生的相关学籍。等他毕业那天,刘翔将会多一个称号:刘博士。

    尽管刘翔的前保障团队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但华师大在校学生还是通过社交平台曝光了一组刘翔的照片。拍到照片的部分同学表现得很激动,微博上的部分文字都打错了,有同学调侃:“刘翔就在我隔壁,这个‘师弟’好帅啊!”

    刘翔曾被华东师范大学授予“优秀学生”称号,并获得人民币20万元奖励。

    迟到十年终于回归

    刘翔是前往华师大办理相关学籍事宜,这也意味着他在退役后把重心放到了学习充电上。对于刘翔来说,此番再次来到青青校园,其实是迟到十年的回归。

    早在2005年的9月28日,刘翔就来到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注册报到。据当时的报道,当晚回到基地内,刘翔还不时地翻看着研究生手册,“好神奇!我现在也是研究生了!好像比我奥运会上夺冠还不可思议。”在刘翔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后,刘翔捐赠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华师大确实有一个专门以刘翔名字命名的奖学金,4000元/人/年。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网上在线申请,不过2012年随着刘翔第二次在奥运伤退后,这一奖学金也就没再设立。

    备战北京和伦敦奥运的八年里,刘翔显然没有太多的精力去读书。如今,刘翔在告别信里提到自己“将去完成剩余的学业”,人们第一想到的便是华师大,毕竟当年硕博连读那块,刘翔并没完成。

    上海速度相邻高度

    刘翔的研究生攻读方向是体育管理学,导师由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担任。华师大还聘请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为该校的研究生导师,共同指导刘翔的学习。孙海平说:“刘翔的训练任务非常繁忙,学习读书的时间有限。我们已经跟学校共同制定出辅导刘翔的方案,使刘翔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完成研究生学业。”

    读硕士期间,刘翔须修读4门学位公共课、3门学位基础课、6门学位专业课、拿到35个学分,并撰写学位论文才能首先拿到硕士学位。当年,鉴于刘翔的特殊身份,校方将学习安排在训练间隙,成立了由8名教授组成的导师团,定期到莘庄训练基地为刘翔“开小灶”。如今,退役之后的刘翔可以全身心扑在学习上了。

    而刘翔和姚明作为上海的速度和高度,倒是有可能在放学后碰头聊聊学习心得。刘翔是在华师大闵行校区,姚明是在交通大学的闵行校区学习新闻和金融专业。不过,刘翔读书的速度理论上还是领先姚明:姚明就读的是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类本科专业,刘翔如今的目标是博士。

    田径传统制造姻缘

    按理说,上海的高校中,复旦交大和同济是比较响亮的牌子,为何作为奥运冠军的刘翔,选择了相对低调的华东师范大学?这要从华东师范大学的田径传统说起。

    华东师范大学素有招收田径特长生的传统,大多安排在法政学院学习,前亚洲栏王陈雁浩也是华师大的学生。2001年,刘翔和上海田径队的队友,一起成为华师大法政学院法律系的本科生,当时刘翔只有18岁,还未获得成人组的全国冠军。也就是说,当年刘翔是顺着惯例成为华师大的一名本科生。

    2001年全运会,刘翔正是战胜了陈雁浩这位师哥,才取代了他的位置。所以,刘翔进华东师大学习时还默默无名,并不像很多成名的运动员那样,有着耀眼的光环进大学学习。因为华东师大的训练条件显然不能达到专业运动员训练要求,运动员大学生是长期在上海体育运动学校训练,华师大派教师上门授课。刘翔首先是上海的运动员,然后才是华东师大的学生。

    早在2005年时,刘翔的导师季浏透露了一个秘密:“刘翔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了打算,他要以邓亚萍为榜样,有志于体育行政和外交工作,退役后成为一名国际体坛的官员。”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刘翔步入婚姻殿堂,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他还能在校园里找回昔日的激情和梦想么?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