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植物选美冠军落户上海   免签入境日本邮轮增加   沪上住家保姆薪酬上调   "樱花雨"清明假期飘洒   清明小长假短线游爆棚   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   沪气温骤降清明有雨   高架设显示屏曝违法变道   徐家汇站换乘单向通行   沪"80后""90后"半数闪婚   的哥两次拒载将被辞退   19个月女婴被锁车内身亡   今天上海最高温达31℃   清明加班工资至少650   上海国际车展月底开幕   
【浏览字号:
刘翔发声:我觉得应该退了 早晚是要和大家说再见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4-04 15:33 [来源]:新民晚报

    刘翔要退役了,此时此刻,我有太多话想说。

    首先,我想感谢刘翔。初识刘翔,是在十多年前,上海莘庄基地,一个骑着单车、满头大汗的大男孩,被教练孙海平叫到了面前。当时,他还只是上海队一名初出茅庐的小队员。

    没想到,几年后,在雅典,刘翔身披国旗,一跃跳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那一形象,足以凝固为中国体坛的一个经典。

    真心感谢刘翔给国人带来如此多的荣耀与骄傲。但他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他跌倒过、爬起了、努力着、奔向前……一位曾经的偶像,在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与非议后,重新站上跑道,始终保持着奔跑向前的姿态。这本身,足以让人感慨。

    人就是这样,在原有的荣誉失衡后,会生出一种弃旧更新的冲动,很强烈。就好比在与自己的影子赛跑,一路狂奔,总想有朝一日能甩脱随行之影。但这样的尝试,注定艰难。然而刘翔正是以自己的行动,一次次告诉我们什么是体育,什么是体育精神,什么才是追逐梦想中的隐忍与韧劲。

    其实,北京或伦敦过后,哪怕就是2010年上海钻石联赛上冲劲十足的复出之后,刘翔都可以名正言顺退役。他会获得一个好职位,以他在体坛拼搏得来的财富,足以过上舒适的生活——常人所梦想的名利,他早已拥有。坚持,难道是为更多的名与利?那得忍受多少伤痛带来的折磨、多少失利带来的嘲讽?这样的选择在大多数人看来,太不聪明了!

    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不断超越自己。当激流勇退被普遍认为是一种人生智慧,那么知难而上,反更显其珍贵。刘翔逆流而上,坚持了许久,为此,我敬佩。那恰恰也是体育精髓之所在——人不光要会赢,还要不怕输,更要输得起。

    当然,对即将退役的刘翔,我更想道声祝贺与祝福。毕竟竞技运动,不该是人生的全部。希望退役后刘翔能早日回归平凡世界,享受普通人生活。

    繁华散尽最好看。活出真实,亦是一种境界。真实,意味着不回避。就像这次刘翔说好了,退役一定由他自己发微博正式宣布——人生中,总有一些事情、一些告别,需要他一个人去面对。我想,我们也理应把这样的权利,留给他。

    刘翔说:“到时候,我自己会发一篇长微博……”“我只是觉得应该退了,自己努力过了……”昨晚,微信那一头,他说自己已经想好了:“早晚,是要和大家说再见的……”当告别一刻终于到来,真不知道,这个过程是该拉长一些,还是索性干脆一些为好。只是人生没有如果,好与不好,都落子无悔。

    望刘翔满脸羡慕……而如今,他也有了自己想要的日子。

    告别刘翔,多少有些不舍。也许,下一个刘翔的到来,我们得等上很多很多年。但想到已为中国赢得太多的“飞人”,终于可以卸下沉重的翅膀,享受早该属于他的生活,我们没理由不为他高兴。衷心祝福!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