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气温骤降清明有雨   高架设显示屏曝违法变道   徐家汇站换乘单向通行   沪"80后""90后"半数闪婚   的哥两次拒载将被辞退   19个月女婴被锁车内身亡   今天上海最高温达31℃   清明加班工资至少650   上海国际车展月底开幕   正清明车流达109万车次   南京西路站换乘需出站   外牌禁入高架时段延长   苹果在沪启动以旧换新   申城本周冲30℃非异常   新政"激活"二手房市场   
【浏览字号:
刘翔退役传奇待续 沪媒:传说中的4月7日不是结局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4-04 11:02 [来源]:青年报

    记者昨天从多个消息源获悉,前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中国名将刘翔或将于4月上旬宣布退役。刘翔的恩师孙海平也表示知道刘翔准备宣布退役。据了解,在宣布方式上,刘翔很有可能不召开新闻发布会,只是通过微博发表退役消息;在具体日期上,刘翔也还在与其经纪人、赞助商团队进行最后的商议。但可以确定的是,刘翔宣布退役应该已是确定的事情,具体时间也不会太远。

    刘翔下周可能就要宣布退役了,许多人看到消息后的感觉都是“终于退役了”。

    当然这个“终于”有着各种含义,有的人是不甘,有的人是不忍,也有人是不屑。

    一位运动员能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关注,必然是大腕级别的,就像昔日姚黑和姚蜜之争。不同的是,姚黑姚蜜的争论主要是针对球场上,而对于刘翔的争论,大部分与跑道和栏架无关。可以说建国以来,能引起了全民争论,且非竞技层面的运动员,刘翔独树一帜。

    而这种争论,会因为刘翔下周的正式退役而逐渐消停,这次退役对于公众的最大意义,或许就在于这一点。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刘翔早已经退役,那是2012年的8月7日的伦敦奥运赛场,自此之后,刘翔再也没有参加过比赛。3年来,他从一个体育偶像变成一个话题人物,而且刘翔很低调,关于他的新闻除了政协开会只爆发过两次,一次是去年大婚,一次是不久前被八卦婚姻失和。随着时间的是推移,人们甚至不再关心刘翔何时复出,只等待他何时退役。

    这让人不由想起了《水浒传》。很多人认为,真正的水浒传在七十回英雄排座次,或者是八十二回受招安就已经结束,金圣叹就曾“腰斩”水浒,制造了七十回本。因为受招安后,梁山好汉的命运已经不受自己掌握,而再也没有当初肆意江湖,潇洒仗义的豪气。好汉活得窝囊,读者看得憋屈,不要也罢。

    但后人在研究、评点水浒时,从不会“腰斩”水浒,毕竟这才是完整的《水浒传》。刘翔也是一样,无论是在雅典披上国旗的刘翔,在北京跪倒在跑道上的刘翔,在伦敦单脚跳过终点的刘翔,还是在微博上宣布退役的刘翔,都是一个刘翔,是一个完整的刘翔。你喜欢看哪一章,论哪一章,骂哪一章,自然可以去翻,但刘翔的故事,就完整地摆在那里。而传说中的4月7日,也肯定不会是故事的结局。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张逸麟 [选稿]: 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