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特种机动队持枪上路巡逻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上调   轨交三大车站将视情限流   乘地铁遇乞讨可微信举报   上旅游黑榜将不能出境游   跑路美女老板一审判死缓   机场停车费周五起上涨   未成年"萌娃"成惯犯   骗子当卧底盗刷信用卡   90后男大学生当阿姨   "牛腱子"煮出猪肉味   周五起外环隧道将施工   沪92号汽油:5.97元/升   新能源车上沪牌困难多   网购蛋糕近三成不合格   
【浏览字号:
教育部:今年健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编写教学指南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2-13 09:09 [来源]:东方早报

  ■ 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审议2015工作计划 将建学生体育运动安全保险办法

  1月2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小组”成立半个月左右时间,2月11日,“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综合教育部网站和光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会议重点审议了2015年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强调要重点抓好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管理、健全全国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等多项举措。

制定学生体育运动安全保险办法将能减少许多家长的后顾之忧。

  “统一标准将利于发展”

  去年11月底,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其间提出了建立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的提议,这次“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确定:2015年教育部将建立健全全国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校内要组织班级、年级联赛,同时要组成校队进行跨校、跨区甚至是全国性联赛。”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

  在“小组”计划中,各地应在推进普遍开展校内足球竞赛的基础上,分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四个层级,组织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高中、大学为全国联赛,每年将分别决出一支高中、大学足球冠军队。”

  “这样的提案非常好,四级联赛的竞赛体系,应该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秘书长游松辉昨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已经推行了两年四级联赛竞赛体系,“不过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水平还是参差不齐的。上海、成都、广州、青岛这些地方好一些,竞赛体系也比较完善,不过其他地方情况不是很好,如果全国范围内都统一标准,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是有利的。”

  今年暑期将集中培训

  6000名体育教师

  王登峰同时透露,“小组”今年还将从三个方面开展校园足球队伍的素质培训。具体的计划为:今年3月至4月,将分别在全国校园足球发展较好的5县4市共9个地区开展9期校园足球行政人员培训班,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将要培训约2000人。第二,今年暑假期间,将集中培训6000名体育教师,教会这些老师上好校园足球课程。第三,“小组”还将为教练员、裁判员及足球优秀退役运动员提供课程培训的机会。

  上海是否在5县4市名单中?早报记者昨晚致电上海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校园联盟负责人,双方都给出了“还未听说”的答案。当然,对于上述这些举措,业内人士同样持肯定的观点,“我们一直说,校园足球发展中很大的阻力在于一些基础资源的不足,其中就包括教师、教练、裁判员等,现在校园足球工作小组从这方面入手,可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游松辉说。

  将编写校园足球教学指南

  “小组”还提出制定相关措施免除从事校园足球运动人群的后顾之忧,比方说保险,“孩子在踢足球时,可能会遇到摔倒、崴脚等伤害,而我们并不能将责任全都推给学校。”王登峰说,“因此,我们还将制定学生体育运动的安全保险办法等,旨在加强保险种类、保险机制,为学生的体育活动提供有力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据记者了解,在校园足球运动开展比较好的城市,如上海,已经有类似举措。

  “多年来,我国一直缺乏统一的校园足球训练标准。因此,我们要借鉴足球强国的发展经验,组织编写中小学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训练大纲、师资培训大纲和教材。同时,我们还要建立校园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该标准也应成为足球课程的考核指标。如果可以,还要推广到体育课所有科目之中。”王登峰指出,要以校园足球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生体育工作改革的发展,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宋承良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