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羽绒服爆炸 关煤气要紧   考试作弊橡皮嵌电子设备   2018有50笔钱打入账户   猪肉档拍出220万元   市中小学寒假时间公布   最新免签、落地签出炉   紫光阁和地沟油上热搜   为吃早点不惜被贴罚单   假军人贱卖军用品骗人   新时代 与交通卡说再见   女子20秒吃50根肉串   李小璐被爆出轨想洗白   上港首训五外援齐亮相   陈辰曝最新街拍大片   又一位年轻演员去世   
【浏览字号:
"干丝长豇豆"打了申花脸 警惕上海德比毁于这"菜"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8-01-11 09:34 [来源]:上观新闻

    2018赛季还没开始,申花上港之间的“德比情结”已经被点燃了:有申花球迷开了烤鱼店,给一道菜取名为“干死丧戆”,自以为很有创意和公关意识。

    图说:店家主打申花元素,只要顾客高呼“申花是冠军”,就会送出这道“干死丧戆”的免费菜:干丝、长豇豆。(用上海话读才能理解店家用意)

    很快,这个讯息被门户网站以首屏的地位转载,阅读量很多评论也不少。就传播数据来说,这位球迷老板似乎成功了;然而深层次剖析下来,小到个人生意,中到其所爱的俱乐部,大到其所爱的城市,他都做了一场很LOW的神助攻。

    首先来看他的这家烤鱼店,对于一家餐饮店来说,品牌建设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好的口碑能够促进并且维系中长期的生意。那么,“干死丧戆”真的是一个好的创意么?

    图说:2013年上港进入中超后,申城迎来德比,球迷之间的恩怨堆积。这是两队球迷发生龃龉冲突最著名的一张巷战图。

    一个哗众取宠的名字,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而这同时也在消耗烤鱼店自己的格调——再直接一点,充分展示了老板的格调。作为一种人之常情,足球场的确是情绪宣泄的场所,粗口恐怕也总是难免;但在球场之外,绝大多数球迷们在其他的各个场所,还是会展现出自己遵纪守法乃至gentleman的一面。

    很难想象,一个在菜单中都列着带有仇视情绪的粗口的餐馆老板,会在和食客的纠纷中带有好的情绪;同时也很难想象,一位把低俗当滑稽的老板,会引发众多食客的共鸣——比如,点了这道菜的球迷,真的不在意在女友面前暴露自己的粗鄙三观?

    图说:2016赛季,上港的第一场亚冠客场,申花球迷前往墨尔本胜利的球场打出“只有申花代表上海”和其他挑衅标语,引发巨大争议。

    参考一下PG ONE,这位老板的所作所为没有五十步,也是个二十五步吧。

    第二,当店老板或许还在洋洋得意于“公关的胜利”时,似乎没有思考过,自己对于申花的这番“神助攻”,到底打了谁的脸。

    图说:2016亚冠赛场出现申花横幅门后,申花新闻官马悦三观比较正,第一时间进行批评。不过,迫于球迷压力这两条很快被删除。

    真的是上港?才不呢。

    作为受害者,上港俱乐部只要保持静默,反而会得到更多的同情分。而此时真正难受的,或许是烤鱼店老板所喜爱的申花俱乐部:自己球迷出来的烂污,发言人要不要表态?不表态,则容易被默认为是纵容;表态,又怎么表态?强调这家餐馆未经授权,以及俱乐部官方并不赞成其“所作所为”?任何时候,俱乐部的事后公关,往往带着无奈和被动,带来的影响也一定是负面的。现在被自己的球迷坑,恐怕只能打落牙齿往自己肚子里咽。

    图说:2016赛季的亚冠,上港客场征战日本的一场小组赛,又有申花球迷打横幅,两队球迷争抢横幅。

    经由去年一年的联赛、杯赛等等,其实客观说起来,上海足球在全国舆论方面显得有些尴尬。这种尴尬体现在,总被其他省市的球迷抓住一些点说事儿而没有正名的余力。这次固然是申花球迷自己的作为,却恐怕又再一次因着足球的名义,上海足球被外地球迷好好嘲笑了一次——“内斗内行,外战外行”。我们一直知道,来自广州的、北京的以及其他地界的球迷,来看笑话的可不少。

    这样“上纲上线”一下并不过分,就这么一个菜名,恐怕进一步在自毁“德比之城”的美名。上海德比,曾几何时被美誉为“冠军德比”,是中国职业化以来首要的德比之城。只是历史容易忘记,现实才是要义。

    图说:德比只是足球的一部分,皇马和马竞的同城德比,两队球迷赛前互相帮助合影,不应该是上海德比努力的方向吗?

    君不见,曾经能惊动整个欧洲“米兰德比”,没有欧冠的资格标签,又有什么意义?如今,“德比”在中国也不稀奇了:广州已经牢牢占据了“德比”的风口,北京、天津也都有能力创造城市德比的大场面。成绩,恐怕还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城市德比力”;职业化到了今天,嘴仗恐怕是最无聊的“城市德比力”。

    不争冠的德比、只会低俗互相攻击的德比,店老板似乎是在给那些等着看笑话的吃瓜群众们提供了神助攻——“梗玩年”。那么请问这位老板,您到底是站哪头儿的?是谁派来挑起争端的卧底么?或者实质就是,为了自己的生意,利用申花和德比情愫做注,而在客观上大量消耗着这座城市足球的无形资产……这个洞察似乎并没有毛病吧?

    图说:激烈只是表象,惺惺相惜才是真谛——这才是我们上海德比向米兰德比学习的境界。

    分析到这里,问一句各位申花球迷——真的只要骂骂同城对手就算淌着蓝色的血液了?申花球迷就那么浅显?

    当然,上海德比的有些恩怨,绝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德比文化的引导,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对申城两家俱乐部的智慧,对上海足球管理者的策略,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后收尾,还是提一下:爱护申城的德比力,真球迷人人有责!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