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浏览字号:
根宝成耀东全运续写师徒情 上海足球盼他能留下来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09-08 10:45 [来源]:新闻晨报体育

    徐根宝和成耀东,这对师徒的故事在天津全运会上续写。

    团泊足球场,8月4日,徐根宝率领上海U18男足获得了本届全运会的金牌。

    还是团泊足球场,9月7日,成耀东率领上海U20男足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全运会金牌。

    2001年,徐根宝帮助上海中远冲上甲A后,接过当时申花队教鞭。之后,他和自己的爱徒成耀东的交集基本上也就在全运会这个舞台上了。

    上届全运会,成耀东带领着以徐根宝崇明基地小队班底组建的U20上海男足获得了金牌。本届全运会,他又和徐根宝一起为上海足球各赢得了一个冠军。作为主教练,在全运会夺冠的次数上追平了自己的恩师。

    徐根宝:成耀东当教练成就会很高

    其实,这对师徒早在当年徐根宝执教国家二队和国奥队的时候就开始了,那个时候徐根宝还不是申花队的主教练,但是他偏偏看重了身材不高,但是和他踢球时一样打边后卫的成耀东。

    后来,徐根宝还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成耀东以后做主帅的成就会很高。”

    徐根宝果然在足球圈有着自己毒辣的眼光和精准的判断。

    如果不是在足坛反赌扫黑行动中被挖出来的两场问题球,2003年5月成为上海国际主帅的成耀东,差一点就在自己的教练生涯的第一年就拿到中国顶级联赛的冠军。

    一直到2009年,成耀东执教了国际队足足7年,是职业化以来连续执教一家顶级俱乐部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2010年底,上海十二运U20男足组建的时候,成耀东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那时候的确有很多中超球队和我接触过,不过我还是希望自己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做基础的足球。想的就是从基层做起,真正为中国足球做一些实事,慢慢培养人才。”

    没想到这一头扎进全运队伍里,成耀东竟然连续两届全运会都率领年轻小将们拿到了冠军。

    成耀东:为上海足球义不容辞

    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最深处的几片足球场中间,孤零零有一排平房,这里走出了两支全运会U20男足冠军球队。

    里面有一间,窗外就是一片小湖和芦苇荡,这就是成耀东的房间。搞青训就是要耐得住寂寞。从上届全运会,到这届全运会,成耀东基本上都住在这里。除了带队训练,就是看球和看书。即使是今年,队员们住回了东方绿舟的宿舍区,成耀东还是选择留守,“这里晚上十分安静,景色多好,我很喜欢。”

    两届全运会,对于成耀东来说感受并不一样。其实上一届的困难要大很多,毕竟当时这批球员并非国内同年龄段最顶级,要知道像东道主辽宁,还有大热门浙江以及山东,很多球员都已经踢上了中超。而那支上海队基本都在踢乙级联赛,只是最后一年并入冲上中超的东亚俱乐部,开始有了踢预备队联赛锻炼的机会。

    可就是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耀东调动除了队员们最大的能量和积极性,一路拼杀直到决赛通过加时赛绝杀东道主夺冠。

    青训不光是成绩,还要出人。尽管当时在同年龄段,上届全运会队伍里的球员并不如其他球队的明星球员那么出挑。但是随着这两年93、94这批人渐渐成长起来之后,傅欢、贺惯、郑达伦都已经踢上了中超主力,林创益、张一、郑致云、张卫、李圣龙等球员在U23新政的压力下,依旧成为了上港队的重要轮换球员。

    “从申鑫退下来后,全运队找到了我,作为上海的教练,而且上届全运会我带上海队拿过冠军,所以为上海继续做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2015年初,成耀东再一次住进了东方绿舟基地那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这一次,还是冠军。而且队伍里的球员,像胡靖航、魏震、张华晨、高海生、陈彬彬……都已经有了中超的出场经历。

    带青年队一样受益良多

    2009年上海U20男足夺冠,得益于东亚队当时从乙级一路踢到中甲;2013年卫冕成功,也和球队打了两年乙级联赛锻炼了队伍有关。

    这一次的备战,成耀东表示,“现在乙级联赛有了准入标准,不能有关联俱乐部,所以这一届我们是国内高水平的青年比赛尽可能参加,然后最主要就是走出去,安排高水准的海外拉练和比赛。”

    “一年20多场的高水平比赛,我觉得球员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足球理念上的进步,因为我们可以经常和世界上最好的年轻球员直接交流。这里还是要感谢上海体育局、上海足协,还有上港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训练比赛条件是全国最好的,走在了前面。”

    全运会预选赛前,成耀东就提到过球队去年8月在德国参加的“鲁尔杯”的经历,这项杯赛是欧洲传统的高水平青年比赛,受邀参赛的欧洲球队都是参加欧冠联赛俱乐部的U19梯队,遇到的对手有多特蒙德、本菲卡、利物浦和皇马,“正是因为这几年踢了这么多高水平的比赛,和这么多高水平的球队对抗,我觉得球员们的自信心也更足了。”

    同样,尽管不在职业队一线执教,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不断地走出去的机会,成耀东和他的队员们一样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学到了很多执教职业队而无暇顾及的东西。

    未来,上海足球希望他能够留下来

    这一届全运会的任务已经结束,成耀东对于自己的未来会有什么样的选择?

    还沉浸在赛后喜悦之中的成耀东听到这个问题,笑了笑,“我还没有来得及想。”声音十分沙哑。

    成耀东的嗓子其实在半决赛的时候就哑了,“比赛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我在场边喊得大概太凶了,一下子声音就变了。”当时上海队一球领先,要守住最后的胜果,当然在场边急得不行。

    应该说,上海足协方面还是十分希望连续两届创造佳绩的成耀东能够留下来,继续为上海足球的人才培养做贡献。

    上海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沈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希望全运会上的这些优秀教练员能够继续在培养青少年的队伍当中发挥他们的作用。”

    他还特别提到了成耀东,“成耀东已经是连续两届带队参加全运会了,按理说他的水平完全可以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上去担任主教练。但是他能够潜下心来带领年轻队员,这是非常不容易。”

    其实,上届全运会夺冠之后,成耀东曾一度出山,执教当时还在中超的上海申鑫主帅,不过在赛季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因为和俱乐部老板在理念上的一些分歧选择了离开。

    在中国大部分职业俱乐部,特别是中超依赖外籍教练的大环境下,本土教练的确机会并不多。对于本土教练和洋帅的问题,成耀东也有自己的看法,“中国足球需要外籍教练,但是需要的是真正顶级的外籍教练,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进步,就像里皮。一般的外教,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意思。”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囧爷 [选稿]:三千世界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