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外滩特种队24小时值守   嘉定城区凌晨便利店遭抢劫   申城供电供水量再创新高   申城连续十余天空气污染   上海首次向单位通报黑专车   上海气温直逼四十度   沪PM2.5同比降3.6%   上海将集中曝光高空抛物   多家健身馆泳池水质不合格   申城连续四天刷新高温纪录   探寻上海十大特色书店   嘉定某小区现“楼晃晃”   沪停用"吞人事故"电梯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浏览字号:
落马潘志琛被曝与肖天私交甚密 主管排球风评不错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8-05 09:55 [来源]:东方早报

    ▲潘志琛成为总局近年第四名落马的官员。

    潘志琛与肖天的私交很好。

    潘志琛这个名字真正走入大众视线,是从2013年3月25日开始的,当时57岁的他从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调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在排管中心任上,他给外界留下了不错的形象,“三顾茅庐”请郎平、推动女排联赛改革……他也被外界誉为“放权与不折腾”的好领导。

    但这一切直到2015年8月4日戛然而止。

    据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也发布公告: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研究决定,免去潘志琛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职务。

    6月份还在做专题党课

    就在两个月前,潘志琛还阐述过党风建设和廉政问题。

    今年6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中心主任潘志琛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潘志琛在会上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内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给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提升修养提供了一把标尺。

    潘志琛说,严格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党内生活。引导党员干部笃定信念,增强党性,涵养品德,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高地。

    根据总局安排和要求,6月23日潘志琛还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曾任自剑中心主任4年

    今年10月,潘志琛将满59岁,他曾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专业博士学位,也是少数非运动员出身的体育管理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并兼任奥运备战办副主任,2009年开始接替蔡家东担任自剑中心主任。

    一位总局内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潘志琛与此前被中纪委调查的前自剑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私交甚密。

    今年6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肖天被查当天,这位总局内部人士就曾向早报记者透露,肖天“违纪违法”可能牵扯到自行车击剑中心的贪腐问题。

    “由于肖天属于自剑中心的老领导,加上他和潘志琛两人同属安徽老乡,交往甚密,也有人开玩笑称他们是‘安徽帮’。”

    被称作“环中赛总设计师”

    潘志琛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7月22日在秦皇岛基地为出征亚锦赛的男排做动员。而排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就在8月4日上午,潘志琛还在正常上班。

    有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潘志琛被调查很可能是与环中国自行车赛赞助商之间发生了经济问题。

    就此早报记者也向一位曾经参与过环中国自行车赛运营的相关人士求证。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认为潘志琛与赞助商直接发生经济往来的可能性并不大。

    “环中赛其实是由中体产业公司下属子公司中体经纪公司负责主办的,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下属企业,与赞助商打交道的也主要是中体经纪。因此,潘志琛乃至自剑中心与赞助商存在经济问题,不是特别合理。”

    但该人士分析认为,在举办自行车赛这方面,更可能进行权力寻租的是赛事的立项。

    “如今随着肖天及妻子田桦被调查,自剑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落马,加上潘志琛被查,自剑中心已成窝案,而这其中出问题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在赛事立项上。”

    他解释称,在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前,赛事的立项审批,主要都在自剑中心这一块。“因为赛事立项不存在所谓的标准,所以立项是否成功主要取决于主管中心,很多赛事花了大力气想要落地、推广,没有立项是很难进一步开展的,而这一块也恰恰‘水很深’。”

    有意思的是,潘志琛曾被家乡媒体称作“环中赛总设计师”,而他在担任自剑中心领导时,也力推自行车、马术项目的市场化和职业化发展,环中赛和一些马术赛事也是潘志琛力推的项目。

    主管排球时期风评不错

    提起潘志琛,他这些年的“政绩”一直都属于比较不错的。

    主掌排管中心之前,潘志琛曾担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自行车夺得两银一铜,现代五项也夺得男子银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3年3月25日,潘志琛从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调任排管中心主任。当时有媒体认为,像潘志琛这样以“门外汉”身份“空降”的主任并不少见。

    不过,潘志琛随后的表现,也获得了部分媒体的好评。

    据《新民晚报》报道,郎平曾多次提及,若不是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的一再盛情邀请,她恐怕不会重掌中国女排。而有媒体戏称,潘志琛请郎平出山的经过,就好似“三顾茅庐”。

    据报道,潘志琛曾两次致电郎平,与她长谈,希望她再度出山。2013年4月5日,利用郎平回京参加陈招娣追悼会的机会,潘志琛与郎平正式会面长谈。

    郎平说潘志琛最打动她的是一句话:“我是门外汉,队伍的一切你来负责,其他的我来。”上任后,潘志琛不揽权,不越位。在各种赛前动员会、赛后发布会,以及队伍备战的各个场合节点,都没有他的身影。而在郎平的实验遇到一些非议时,他又主动屏蔽了这一切。

    “据我了解的情况,潘志琛不太过问具体球队的运作,给郎平的空间比较大。”新华社女排跟队记者王镜宇说。

    2014年10月12日,中国女排在意大利获得世锦赛亚军,取得16年参赛最佳战绩。潘志琛表示,这样的成绩已经大大超过预期,主教练郎平执教有方,功不可没。

    在《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汪大昭的眼中,潘志琛像是个做实事的人。“潘志琛上任后推动了排球联赛的改革,成立了‘大国家队概念’,让郎平全权负责。而针对排球人才短缺的问题,他搞了个排球调研,走访了不少省市,还做了个‘4人制公园排球’的推广项目。”

    今年6月,在接受《中国体育报》专访时,潘志琛说自己“还在思考中国排球发展问题”。

    体育总局反腐进程

    2014年11月

    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前花样游泳部主任俞丽被曝因涉嫌操纵比赛、收受不正当贿赂被带走调查。

    2015年5月

    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被双规并进入司法程序。

    2015年6月25日

    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7月16日,国务院免去肖天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职务。

    2015年8月4日

    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潘志琛简历

    1956年10月13日生,安徽淮南人

    1988年,获得北京体育学院硕士学位

    2004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人文社会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4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兼任奥运备战办副主任

    2009年,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2013年3月25日,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

  • 分享到: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朱轶 滕飞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