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假房客巧盗房东钱款   男子专盗物业快递物品   高峰聂远等3人被批捕   新政降购房门槛   潜入墓园只为盗锡箔灰   高校招三校生不分文理   临港开建极地海洋公园   沪本周气温玩"过山车"   双休逾228万人次扫墓   直升机俯瞰上海4999元   沪长线公交将逐步取消   沪电梯安全管理有新规   油价下调92号每升6.09   清明祭扫择“冷”出行   沪老太爱捡垃圾不回家   
【浏览字号:
上海部分中小学引入武术课 但全面普及任重而道远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3-31 13:35 [来源]:上海热线

     今年两会期间,“武术进校园”这一话题再次被委员们提起,教育部近期也列出七项国家重点扶持体育项目,同时也是七大校园教育运动项目,武术被列入其中,位居第二位。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有部分中小学引入了武术课,但武术要在中小学全面普及,依旧任重而道远。

    习武可了解身体智慧

    一提起武术,不少人脑海中会浮现出刀光剑影,飞檐走壁的影视画面,他们会觉得武术高深莫测。

     “武术作为一种健身方法,有很多动作融入在广播体操中,可以说武术离我们并不遥远。”著名社会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指出,“武术不是简单的健身操,它代表着中国哲理,讲究修身养性,有自己的‘武道’。” 顾晓鸣认为,只有与中国哲学、身体美学结合在一起,武术才有用,“学生们学了可以理解自己身体的感知,了解自己的身体智慧,提高身体认识。“

     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副教授王三表示,“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武术所崇尚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可以通过学校开展武术项目进行传承。”

    “武术不仅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还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咏春拳世界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上海俊咏堂总教练吴俊辉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教练团队从2013年开始,在黄浦区的四所中小学开始教授咏春拳课程。“学校把咏春拳作为一项特色,但受益方还是学生,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学了咏春之后,变得懂事了,以前喜欢打架的学生也学会了克制。”

    “武术进校园”的尴尬然

     而武术进校园这一项目在推广时还是遇到了不少尴尬。

    中小学教育资源有限,武术进校园其实是学校的体育课多了一个品种。大部分中小学还不能做到让学生选修不同品种的体育课,因此,往往只能引入一种作为尝试。师资力量不足也成为困扰武术进校园的难题。今年刚升入初二的学生石静表示自己对中国武术很感兴趣,“虽然学习任务很重,但我真的希望学校开设武术课,可体育老师不是学武术的,他没法教。”

    此外,如何让学生持续对武术保持强烈兴趣也成为老师们常思考的问题。以咏春拳举例,不少学生刚学的时候,会非常感兴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很多动作需要反复练习,有的学生就慢慢失去了兴趣。吴俊辉说,“我们在制定教材的时候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我们的上课内容非常丰富,有对练,有咏春操,有木人桩,让学生们觉得一点都不枯燥。经过一学年的积累,我们又改进了教材,新的教材更加细致,中学有中学的教材,小学有小学的教材,这样也更利于我们全国各地的教练规范教学。”

    过渡阶段可吸引社会资源

     “学校可以把武术列为校本课程,由学校解决师资力量等问题。”顾俊说,“学什么拳种,学多长时间,怎么找老师,均由学校自行解决。品种可以多一点,如果学生感兴趣,就去拳馆继续学。”

    “武术进校园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重视。”顾晓鸣呼吁道,“在过渡时期,可以引入社会资源。” “武术进校园是以学校为平台,促进文化发展。上海体育学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制定出‘一校一拳、塑造融合’的武术推广方案。学校在选择武术种类上,强调区域性和地域性,比如广东的学校可以学习南拳等。”王三在接受采访时说,“上海的中小学推广武术的情况不错,发展很快。”

    对于目前武术进校园出现的某些问题,王三指出,“学校要找到合理的发展模式,现阶段可以通过当地武术团体解决师资问题。社会团体在学校进行推广性教学,学生若感兴趣,可以到社会上进行延伸学习。”

    对此,俊咏堂总教练吴俊辉也表示,“推广武术,让学生内外兼修,传承中国民族文化,是我们习武之人的责任,我们教练团队会继续配合各个学校,把武术推广好。”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