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临港开建极地海洋公园   沪本周气温玩"过山车"   双休逾228万人次扫墓   直升机俯瞰上海4999元   沪长线公交将逐步取消   沪电梯安全管理有新规   油价下调92号每升6.09   清明祭扫择“冷”出行   沪老太爱捡垃圾不回家   沪上驾校收费标准不一   申城今起五天大幅升温   56岁父亲抡凳砸死女儿   理财经理转走客户440万   男子乘地铁突然倒地猝死   留法女代购假爱马仕包   
【浏览字号:
国际滑联主席:给上海世锦赛打高分 上海大有可为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3-30 10:2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花滑世锦赛落幕

上海花滑世锦赛落幕

  滑行时,流畅自如;跃起时,轻灵飘逸;落冰时,干净利落——在精妙的节目编排中填充进高质量的动作完成度,这才是一套准高分的花滑秀。冰面上如此,一场高规格国际赛事的运作亦是如此。

  4个正赛日,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参赛运动员,场均超过85%的上座率,创办于1896年的花滑世锦赛首度来到中国,作为举办城市,上海在这张“试卷”上拿了多少分?

  国际滑联主席奥塔维奥·辛匡塔给出的答案是,他可以给赛事打一个“非常高的分数”。

  “虽然上海不是冰雪城市,但赛事举办得非常成功。来自运动员们的反馈非常好,上海这届世锦赛不仅向世界展示了非常好的硬件场馆,也展示了这里的热烈气氛。”辛匡塔表示,本次世锦赛成功举办的意义不局限于此时此刻,它更是一块试金石,“上海样本”可以在未来为更多国内城市提供借鉴。“上海这座南方城市都可以把冰上比赛办得如此出色,那么未来,我们在中国办赛就不一定非要到哈尔滨去,中国其他地方也可以举办更多的冰上赛事。”

  在辛匡塔看来,冰上运动与乒乓球、跳水等项目一样特别讲求技巧,属于比较适合中国人去开展的运动。而就花滑来说,他相信如果中国未来能在裁判培养和艺术熏陶两方面下苦功的话,势必能有更长足的进步。

  高规格,高人气,高评价,这“三高”成了本届世锦赛的一个缩影。赛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上海拥有较丰富的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但如此高规格的花滑赛事却是头一遭。“上海公众反响之热烈、赛场气氛之好都是我们赛前没有预料到的。从这一点来看,我们不仅仅是向大家奉献了一项赛事,还通过这项赛事向世界很好地展示了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非常扎实的基础。”

  冰上版图上海大有可为

  并不具备天然冰雪条件的上海,它如何才能在亲近冰上运动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

  目前,上海已经拥有2片常年冻冰的标准室内冰场,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和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2片可根据需要冻冰的标准室内冰场,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和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另外,还有7片常年冻冰的非标准室内商业冰场,它们主要分布在各大商场内。

  场地是先决条件,而纷至沓来的冰上大赛便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2011年至2014年,上海连续四次承办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赛;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次举办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其中2011年中国杯花滑大奖赛是上海首次举办冬季运动项目的国际性比赛,也是被镌刻在“北冰南展”版图上的重要一笔;2012年3月,成功举办短道速滑世锦赛;2012年11月,承办索契冬奥会冰球资格赛。而就在刚刚过去的那一周里,创办于1896年的花滑世锦赛也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上海。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初,短道速滑国家队曾选择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作为出征索契冬奥会前的备战基地——这也是我国的冬季项目国字号队第一次把重大赛事的备战地选在了长江以南。

  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冰上运动在上海将有光明前景。“作为一座海纳百川的国际大都市,冰上项目在上海拥有很大的市场需要和发展空间。尤其在青少年中,上海在几个冰上项目上的注册运动员数都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上海目前有冰上运动注册选手500余人,其中冰球项目250人,花样滑冰项目118人,冰壶项目170人,短道速滑项目注册21人。常年训练的冰壶队有男、女成年队和青年队各一支,另有一支残疾人组成的轮椅冰壶队。而在群众体育的层面,目前上海已有5家社会化运作的冰上俱乐部,每到工作日夜间或者周末时段,那儿都会人头攒动。

  给社会化俱乐部提供更好的土壤,让体教结合走得更深入、更细致,打开门让更多大赛走进来——在上海的体育版图上,冰上运动的未来将更有可为。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 音海断崖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