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阿里股价呈现跌跌不休   沪小学生续存雷锋存折   延安路隧道将封闭维修   卸牌停车逃罚单被扣12分   雨雪"闹"元宵仅一天多云   10余辆非机动车闯大桥   不动产登记沪房价会跌?   申城年内五大拥堵片区   上海进入沙尘影响高发期   交大毒气泄漏一男子亡   沪超市汤圆最大价差14元   上海贝尔总监确认死亡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新变化   偷车男子持刀拒捕跳楼被抓   方便面碗加热后未有害物质   
【浏览字号:
场地难订!价格太高! 无处安放的上海"草根足球梦"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5-03-06 08:43 [来源]:劳动报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日前审议通过,犹如一声开场哨音,会激励更多的人奔进球场,畅享世界第一运动带来的欢愉。然而,场地难订,价格太高,寻找一片合适的场地,成为不少草根足球队的烦恼。

    700元/小时市区球场价格有点贵

    尽管已进入3月,上海依然春寒料峭,不时有大幅降温或雨水相伴,但只要一踏入球场,就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记者走访闸北、徐汇、静安的多处足球场看到,往往是不等前一拨球员下场,后面的球队已经翘首以盼。

    在某建筑设计公司上班的司春杰属于足球场上的“新兵”,30岁才被同事用“激将法”请到球场。记者采访时,他与朋友们已经围着静安的一处球场跑了10多分钟。“价格还是太贵了,晚上一般都是700、800元人民币一个小时,7人制或者8人制的比赛,平摊下来人均也要一两百块钱。所以,队里也有规矩,只要出来踢球,任何人不能迟到,耽误一两分钟可都是钱。”司春杰苦笑着摇摇头。

    在一家移动通信公司工作的黄沁峰身材肥胖,经常去浦东的一所职业学校踢球锻炼。“那里的价格还算实惠,300元一个小时,但场地维护太差了,我们踢了3年,草坪还从来没有修剪过,杂草丛生,一不小心就有崴脚的风险。”

    黄沁峰表示,浦东世纪公园、源深体育场等处都有条件非常好的场地,“世纪公园国家队都去训练,还有灯光、大屏幕显示屏,条件是好啊,但价格也太贵了,晚上踢2个小时要1600元钱。而且,很多公司都是常年包的,有时候还要养草,我们这类散客很难订到。”

    据记者了解,在市中心交通方便、靠近地铁的几处球场,价格基本上都为每小时700元左右。因为白领踢球时间集中在周末或夜晚,导致场地非常紧张,至少是提前一个星期就要预订。

    要举办业余赛事球队多、场地少

    上海现在已经形成了不少有影响力的业余球队,众多的业余联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酷爱足球的体育学院足球专项班学生宋存强毕业后,就组织了一支草根足球队。3年前,他干脆自己操办组织了上海城市足球联赛。短短3年时间,已经将联赛打造成上海著名的业余赛事。今年,他的城市联赛扩充为甲乙丙3个组别,3个组别联赛加上相关杯赛,累计报名参赛的球队达120支,全年赛事600多场。

    球队数量的增加,给赛程安排带来很大麻烦。因为缺乏赞助商,场地租赁费成为一笔巨大负担,他之前以30万元租赁了上大宝山校区足球场,今年又相继租赁了嘉定和松江两处偏远场地。“选择郊区也是无奈之举。市区场地确实非常高,但在郊区,很多球场甚至是免费开放的,就算是收费,价格也很低廉,就是因为地方远,白领才不愿意过去。选择这样的地方,可以节省一大笔开销。”宋存强对记者说。

    同样的问题,周浦足球超级联赛的创办人顾一波也很苦恼。目前,他的周超联赛拥有27支队伍,分为“周超”、“周甲”和“周乙”,但这么多球队,却只有一片足球场可以共享———每个周末的周浦实验学校足球场。作为组织者,顾一波几年来一直在奔波:“我有心做好做大这种社会足球模式,可现在尴尬的是,连最基本的场地都不能保证”。

    上海足球场只有385个是伦敦的二十分之一

    去年年底,全国第6次体育场地普查结果出炉,相比于10年前,全国体育场地有了大幅增加,从85万个增加到了169.46万个,增幅达到99.34%。10年间,篮球场地增加了47.69万个,增幅达到了4倍多。备受关注的足球场地显得有些惨淡,10年间仅增加7100个,这还是涵盖了所有11人制足球场、室外5人制足球场、室外7人制足球场和室内5人制足球场的数据。  调查数据显示,上海约有2400万人口,全市现有各类足球场地加在一起共有385个,平均约6万人拥有一块足球场地,而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仅仅伦敦地区就有将近3000片足球场地,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著名的哈克尼沼泽地区,就有70多片全场足球场,伦敦人均拥有足球场数量约是上海的20倍。

    负责普查的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透露,总局已经关注到了足球场地问题,会有专项的建设规划。陈恩堂表示,“足球场地的用地是最难的,标准的足球场,找土地非常困难,总局正在研究推进足球场地建设,力争有所改善。”

    土地、资金足球资源应向社区倾斜

    上海寸土寸金,建造足够数量的足球场确实难度很大。一位房地产老总列举了房地产开发与建设足球场之间的对比数据:“一块容积率为3的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是2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的成交价格就高达6万元,也就是一个长100米、宽60米的标准足球场,如果不盖房子,损失将达到3.6亿元人民币。即使是一个800平方米的5人制足球场,也将损失5000万元。”

    在社会足球场地的建设中,适合3人制比赛的笼式足球将成为重点建设方向。上海女足退役运动员刘力豪还发明研制了一种“气场足球场”,一个38平方米附带球门的球场,只要充气6分钟就可铺展开踢球。抽气之后,一个人就可以背起来装到汽车后备厢中。

    目前致力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的上海足球名宿刘军介绍,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社区足球”是整个国家足球的重要支柱和塔基。荷兰中央政府90%的体育预算投资到草根基层,受益于此,那里所有的草根俱乐部的场地都由政府免费提供。在英国,各个社区会建立各年龄层级的“足球学校”,这些足校的场地则来源于各大露天公园的草坪。

    刘军表示,根据国外足球发展经验,相关部门会在未来加大社区足球的发展力度,未来足球场数量肯定会增加,甚至在家门口就可以踢球,或参与专业足球训练。

  • 分享到:

  • 足球上海公众号

  • 爱上海爱申花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王卫朋 [选稿]: 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