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羽绒服爆炸 关煤气要紧   考试作弊橡皮嵌电子设备   2018有50笔钱打入账户   猪肉档拍出220万元   市中小学寒假时间公布   最新免签、落地签出炉   紫光阁和地沟油上热搜   为吃早点不惜被贴罚单   假军人贱卖军用品骗人   新时代 与交通卡说再见   女子20秒吃50根肉串   李小璐被爆出轨想洗白   上港首训五外援齐亮相   陈辰曝最新街拍大片   又一位年轻演员去世   
【浏览字号:
新政下"边缘"球员命运飘摇 汪佳捷还不想放弃足球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8-01-10 12:0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中国足协2018新赛季的各种新政颁布,一批中生代且非队中绝对主力的球员,不可避免来到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继续坚持,意味着比赛机会可能被挤压;离开,谁都无法预知接下去的路究竟怎么样,这其中,1988年出生的汪佳捷,无疑算是一个典型,但至少,他对足球还有追求,也没想过要在艰难时放弃……

    曾经离国家队只差一步

    中超处子赛季,昔日东亚宛如联赛中一股“清流”,秉承“抢逼围、接传转”六字思路,徐根宝的这支青年近卫军赢得一众好评。那个时候,“文武峥嵘”的名号响彻江湖,而在他们身后,蔡慧康和汪佳捷构筑的中场,成了幕后英雄。

    在王佳玉回归之前,汪佳捷是东亚队中负责中场攻防转换的重要棋子,虽然还曾有过客串边后卫的经历,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后腰是其最擅长的位置。当年的东亚阵中,蔡慧康的抢截和拼抢在球队后防线前构筑起一道屏障,绰号“汪帝”的汪佳捷则承担了一定组织任务。和一众89、90届队友不同,原本作为“崇明一期生”,1988年出生的汪佳捷和朱峥嵘一样,被排在了当年全运会适龄门槛之外,这也让他多少错过了和兄弟们一起争得荣誉的机会。也正因如此,2003年,他和一批队友短暂离开东亚,一直到2010赛季,才重新返回队中,七年的漂泊让汪佳捷成长不少。

    “可能我们这批出去过的多少和他们(队友)会有些不同,正因为失去过,所以才特别珍惜重新拥有。”三年前,上港在埃里克森的率领下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冬训,汪佳捷坐在酒店大堂内,与记者这样感叹,“尤其是经历过那些动荡的时候,所以才特别希望可以安心踢球,竞技层面,我对自己有信心,而且有着清晰的目标。”虽然嘴上没有明说,但谁都清楚,汪佳捷嘴里所说的这个目标,就是国家队,而事实上,他也差一点梦想成真。

    2013年,国足1比5惨败泰国队,改造国家队的呼声极高,当时国足内部圈定了一份近50人左右的大名单,汪佳捷和蔡慧康一起名列其中,然而等到球队出征东亚四强赛前夕,集训又发生了调整,一些过往的国足常客重新得到征召,而所谓的“改造”变成了未开始的工程,至于汪佳捷,也就此与国字号擦肩而过。

    新政之下,“边缘”球员命运飘摇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虽然“U23新政”去年才颁布,但它带来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昨天晚上,中国U23男足在亚锦赛上取得开门红,一众人为年轻人叫好的同时,那些“超龄”不多、依旧处于职业生涯黄金期的球员,同样值得关注,之于上港,自然也有这么一批人。

    除汪佳捷之外,另一个1988年出生的球员朱峥嵘,上个赛季被租借至中乙苏州东吴,对于朱峥嵘,上港队内其实也比较无奈,当初极具灵气的准国字号前腰,却始终无法得到前几任教练赏识,不得已只能接受租借和替补的命运。另一方面,老朱自己在前几年的伤病,也是困扰他前进的因素,不过去年在苏州,比赛颇为连贯的他,重新找回了昔日节奏。“踢正式比赛的价值,和预备队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确实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清楚。”朱峥嵘说。

    结束租借之后,朱峥嵘回到上海,那个时候上港的赛季还没结束,即便是在自己比赛期间,他也一直关心着球队比赛,偶尔也会和队友聊上几句复盘一下。元旦过后,老朱重新回到队里跟着一起训练,眼下,他也在等待教练组的决定,然后再做打算。

    和朱峥嵘一起租借到苏州的李浩文,在前几个月的一次训练中受伤,眼下已经接受完手术进入恢复阶段,赛季前几个月,这名小将基本上都无缘赛场。和他同届的前上港预备队队长杨世元,也结束了在延边队的一年租期,能够出任后腰和边后卫的他,上赛季同样饱受伤病困扰,几乎大半个赛季都没能系统比赛,眼下上港队中中场位置人数众多,杨世元能否拥有一席之地,还要留待佩雷拉定夺。此外,像李圣龙、张卫这些1992、1993年出生的球员,过去一个赛季都有过出场乃至进球,不过由于并非绝对主力,随着新政进一步实施,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争取位置。

    这些年,他磕磕绊绊却没有退缩

    上港征战中超这些年,整体成绩一步步向前,但对汪佳捷来说,出场时间却是由高走低,位置也从最初的后腰,逐渐转变为中卫乃至万金油。本土内援、高价外援相继来投,或多或少挤压了原本队中的一批本土球员出场时间,对汪佳捷而言,说不无奈是假的,但他能掌控的,只有自己努力训练的态度。

    2015年,埃里克森率队进行海外拉练,在此之前,上港接连引进达维、孔卡以及金周荣,两个中场外加一名中卫,直接形成了对后腰以及中卫位置的冲击。达维和孔卡的双核不可动摇,而在中卫一环,上港还有贺惯这样的后起之秀,埃里克森将朱峥嵘和汪佳捷改造成后腰和中卫,赛季开始后,老朱因为伤病关系屡屡与比赛无缘,倒是汪佳捷,成了球队后场最稳定的选择。那一年金周荣和达维没少受到伤病困扰,每当两人有恙,汪佳捷就在两个位置间来回“补”。

    说来也巧,虽然基本上踢得都是防守位置,但那几年里,汪佳捷每年都能进球,不多不少正好一个,而且都是关键时刻。2015赛季上港客场对阵广州富力,球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球,此后孔卡再度扳平比分,终场前,汪佳捷门前补射绝杀,帮助球队3比2力克对手。此战成为上港那年最经典比赛之一,而汪佳捷脱衣庆祝和队友一起怒吼的画面,也成为赛后点击率颇高的图文。

    遗憾的是,过去两年里,随着石柯、金周荣等人伤愈,加之中超新政颁布,汪佳捷和中超范围内许多中生代球员一样,逐渐沦为替补,而在博阿斯手下,他也无缘得到重用,印象中上一次他为球队出场,还要追溯到上赛季亚冠小组赛,上港客场同西悉尼流浪者的比赛中,当时球队已经提前出线。无法得到轮换的结果,就是比赛状态得不到保证,过去两年间,他的平均出场率甚至不足三成。这种情况下,不少人都容易对职业生涯打起退堂鼓,但汪佳捷心里仍旧抱有证明自己的想法:“我想展现,自己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对足球这份事业,还有那样的热情和竞争的心态。”

    儿女双全,未来还要继续奋斗

    两个月前,汪佳捷的女儿出生,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新的精彩。儿子现在已经2岁了,平时有机会已经可以在手机镜头下“尬舞”,上港队中像汪佳捷这样儿女双全的还真不多,因此私下里,大家也开玩笑说他是不折不扣的“赢家”。

    “儿子和女儿的降生,都是上天送给我的最好‘礼物’。”汪佳捷说,当初全程陪产的过程中,儿子的脐带也是初为人父的他亲手剪的,往后在家里诸如换尿布等这些生活上的事,他这个当爸爸的也都亲力亲为,如今女儿出生,又让汪佳捷的生命中多了一份柔软。

    上港队里,吕文君养了两个儿子,上赛季一次采访期间,老吕曾感叹:“在上海,养两个儿子的压力真不小。”如此写实的一句话,汪佳捷其实也感同身受,也正因如此,还没到30岁的他,自然希望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本周末,上港就要启程前往迪拜进行第二阶段更为深入的冬训,在此之前,主帅佩雷拉会对前往海外冬训的人员进行确认,无法进入这次冬训名单的人员,可能就需要面临着其他选择。上个赛季,汪佳捷和球队一起前往多哈拉练,不过一整个赛季下来,依旧没能获得太多出场机会,如今新帅佩雷拉上任,如果依旧无法进入阵容,那么留给他的,可能唯有另寻他处。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上港在人员流动上一直有比较合理的规划,尤其是对于队中一些无法打上比赛的球员,俱乐部也愿意主动安置。事实上,过去几个赛季,一直有来自中超、中甲的球队向其询问过有关加盟方面的意向,然而过去两年,上港从埃里克森到博阿斯,历经两任教练,对汪佳捷来说,接受考察进而留队肯定是第一选择。当然,伴随着新政等一系列因素继续产生影响,一旦无法进入球队大名单,他也不得不对自己的未来多做考虑。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刘闻超 [选稿]:王玮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