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浏览字号:
蹲下为了跳更高 成耀东脚踏实地终将跃上中超舞台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12-11 10:21 [来源]:青年报

    成耀东也是上港梯队的主帅。

    最近一个貌似平淡无奇的动作——“亚洲蹲”在网上突然就火了起来。这个动作中国人做起来并不难,但欧美人就有些力不从心了。这个姿势东西方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欧美人很少能在蹲下的同时两个脚跟同时着地,而亚洲人却很容易做到。

    作为上海的本土教练,徐根宝、朱广沪之后,成耀东和吴金贵的成绩是最出色的,如今申花上港分庭抗礼,吴金贵已经凭借足协杯冠军坐稳了申花帅位,而成耀东恰好在上港任职,他会不会再度出山,与吴金贵一起把上海球迷的记忆带回上一个“德比时代”,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回到上海滩,成耀东静下心来做青训,全运会成为他大展拳脚的舞台。但成耀东脚踏实地的“亚洲蹲”,也为他以后跃上更高舞台而蓄力,他终究会回到中超,回到那会当临绝顶的岁月。

    静下心来做青训

    从上海中远到陕西浐灞,再到贵州人和,成耀东随着这支球队转了大半个中国,整整7年时间,他坚持了下来。任职期间,他不仅出任球队主帅,也担任了俱乐部的经理,可以说带队和运营的经验非常丰富。而早在2003年,如果不是假球风波,成耀东本可成为年纪最轻的中国顶级联赛冠军主帅。那段峥嵘岁月,证明了成耀东的能力,他也是本土教练的佼佼者,然而当他回到上海后,却一心投身到青训中。

    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海U20男足的球员们把成耀东高高地抛上了天,连续两届蝉联全运冠军,这就不仅显示了成耀东的能力,更体现了他耐得住寂寞的定力,“如果你热爱,耐得住寂寞就不是问题,我很乐意去做。”谈到投身青训时,成耀东乐于其中,“职业队平台高、影响力大,在这一点上,青年队的平台差距就有点大了,但是如果你取得了一点成绩,把这期队员带好,也是很有影响力的,因为这个年龄段在他们人生中很重要,如果有好成绩,对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成耀东退役并转型教练的那段时间,中国足坛有不少好苗子崛起,孙吉孙祥兄弟19岁就踢了中超,于海更是17岁就登上职业联赛赛场,而且孙祥、于海包括更早的郑智、孙继海、杨晨、范志毅都有能力在海外联赛站住脚跟,而如今中国年轻球员却要依靠足协的U23政策才能获得机会,而23岁已经不算年轻,后备力量的薄弱是明显的。所以成耀东很希望能为上海足球的青训,为俱乐部的梯队出一份力,留下一份执着。

    成耀东也表示,自己并不是很热衷于被曝光,更希望能脚踏实地的去做事,“把球队带好,多培养些好苗子,我的追求就这么简单。如果能在一个周期里面,把球队带出一些成绩,培养出几个优秀的青训球员,我就很满意了。至于其他的,都不是我考虑的。”

    然而做青训并不会掩盖成耀东的成绩,更不会埋没他的才华,如今的大环境对于本土教练的崛起是非常有利的,成耀东终究会浮出水面,回到最繁华的舞台。

    跃起身来争天下

    当博阿斯与上港分手后,成耀东一度成为上港新任主帅的热门候选人,这也理所当然,他率领上港梯队代表上海取得了全运会U20男足冠军,在预备队联赛中,上港预备队几乎全以梯队球员出战,也一直名列前茅。他的执教水平不仅得到俱乐部的首肯,也引起了博阿斯的注意,博阿斯告别球队前,也特别赞扬了成耀东和谢晖两位中方教练。

    不过成耀东自己也透露,目前上港俱乐部还没有邀请自己出任上港主帅,目前成耀东已经前往汉堡,进行青训和俱乐部管理方面的交流学习。上港与汉堡两家俱乐部有着战略合作关系,成耀东去“充电”对于他未来投身更大的舞台是很好的准备,而他也将成为俱乐部重点培养对象。

    同时成耀东也直言,如果上港邀请他出任球队主帅,自己当仁不让。“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愿意。作为职业教练肯定希望能够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在一线队执教是任何教练的目标,事业上继续向上走,这是十分现实的问题。”成耀东说。

    对于洋帅和土帅的差别,成耀东并不想直接地去比较优劣,毕竟两者可谓各有千秋。中超发展至今,土帅洋帅也各有风光的时代。之前几年,资金大幅度进入联赛,许多球队目标也更宏远,所以洋帅占据了主流,不过这段时间里,不少本土教练渐渐走向前台,大有土帅回潮之势,对此成耀东认为,前几年都是外教在引领,但随着各支球队对足球的了解加深,对外教认识的加深,可能对国内教练又会有重新认识,以至于这两年可能会有更多国产教练出现。

    在成耀东看来,国外教练的理论水准更高,比如在体能、在康复、在各种训练细节上都有更好的理论基础,而且许多国外教练阅历更多,收集信息的能力更强。但这不意味着洋帅全面压倒土帅,“本土教练在文化上,和球员俱乐部的沟通有一定优势,作为我们来说,还是要学习国外顶尖教练的理念,这方面他们确实要比我们先进。但在实践方面,本土教练并不比一般的国外教练差多少。”

    对于成耀东来说,再度在中超的舞台出山只是时间问题和时机问题,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准备着,蹲下是为了跳得更高,踏实做青训并且学习先进的足球理念,也是为了日后在中超展现自己的才华。

    [链接]

    佩雷拉跃居上港选帅第一热门

    12月27日重新集结,明年1月30日迎来亚冠资格赛,对于上海上港来说,冬训备战的日程非常紧。

    在博阿斯确定告别上港后,斯科拉里、图赫尔包括本土教练成耀东、谢晖都被传言成为上港新帅的候选人,不过最新的消息显示,俱乐部对博阿斯的带队工作还是非常满意,尤其是在时间紧凑的情况下,也希望新帅能够延续博阿斯的训练体系和战术风格,于是博阿斯当初在波尔图时的助教维克多·佩雷拉进入了俱乐部的眼帘。据悉佩雷拉已经来到上海与上港俱乐部洽谈合同的细节,本周有望正式出任球队主帅。

    博阿斯和佩雷拉像是一对小师傅和大弟子,佩雷拉比博阿斯大了9岁,教练生涯成名却是作为博阿斯的助教。和博阿斯一样,佩雷拉也没有职业球员的经历,不过他曾是一名业余赛场的球员,2004年,他在葡萄牙丙级队圣约嫩赛队开启教练生涯,后出任波尔图青年队教练,成为博阿斯的左膀右臂,二人联手为波尔图拿下三冠王。博阿斯出走波尔图后,佩雷拉转正独自带队,获得了两座葡超冠军。在这期间胡尔克正是队中主力,二人关系密切。

    佩雷拉与博阿斯的相似之处不少,他也有过多个国家和联赛的执教经历,在希腊联赛率领奥林匹亚科斯也拿过双冠王,对于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最重要的是他与博阿斯的战术理念接近,尤其是与胡尔克还是老搭档。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佩雷拉与博阿斯一脉相承的特点是俱乐部看中他的主要原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张逸鳞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