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浏览字号:
成耀东回应"上港选帅":人往高处走 做教练也一样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12-06 16:1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上港新帅是谁?答案暂且不得而知。但在诸多被提及的名字当中,成耀东无疑是最让沪上球迷牵挂的一个。50岁的年纪、职业队和青年队共有的带队经历、上港俱乐部本土教练中的一员,各种条件似乎都让人觉得“东东真挺合适”的感觉。那么,他自己又是怎么看的呢?

    阅历丰富,青年队积累经验

    率队登顶天津全运之后,成耀东就逐渐淡出公众视线。四年前在沈阳,结束全运任务的他,接过了申鑫队的教鞭,如今虽然尚未出山,但依旧在做着和足球相关的事情。

    “这段日子主要跟着中国足球名宿团,推广和交流青少年足球活动,走了全国不少地方,另一个就是看一些12岁左右青少年足球比赛,去发现一些苗子。”成耀东说。这一年间,从他手下获得一线队报名的队员不下10个,像魏震、张华晨、高海生、陈彬彬、陈威等,都已经获得过中超乃至亚冠出场机会,坐在电视机前,成耀东始终关心着他们的表现,在他看来,弟子们的路都还长,更重要是把握好心态,“我也是年轻队员过来的,当初20岁进了上海队,我觉得现在机会比较好,有了政策的扶持,一些队员容易获得机会,相对来说,现在的足球残酷性比过去要多一些,但因为有了政策,这些球员就拥有机会,首先还是心态放好,然后去踢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再有就是和老队员交流,得到他们的鼓励是很重要的,因为年轻人在比赛中,失误是不可避免的。”

    两届全运会相继夺冠,成耀东做到了前人所不能,回过头看,他将这些归于积累,而这也是他相比其他国内教练更具优势的地方:“在执教青少年的过程中,带队出去走了很多地方,也打了许多比赛,对手几乎囊括了欧洲所有豪门俱乐部,曼联、皇马、多特蒙德等等,同时也在这些俱乐部当中接触了许多,学习到许多,我想,这样的经历可能别人是很少会有的。”一个职业队教练一年率队三线作战才能打到大约50场比赛,成耀东这些不算全运会正式比赛,单是拉练教学赛等,动辄就是百场。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在提升业务阅历同时,也借机学习着国外俱乐部的综合运营方式,“这一周就要去德国汉堡俱乐部了,对方和我们上港有深度合作,包括俱乐部管理以及青少年层面,去年我带队去进行了业务上的学习,效果很好,全运会前,德国方面也派了技术官员为我们服务。”

    土帅回潮过去曾出现过

    就在申鑫宣布朱炯重新回归当天,记者碰巧和成耀东有过一次交流,在祝福朱炯的同时,成耀东也谈到了近期外界热炒的土帅回潮现象:“这个过程不是现在才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发展,起起落落之间有过几次起伏,前几年都是外教在引领,随着各支球队对足球的了解加深,对外教认识的加深,可能对国内教练又会有重新认识,以至于这两年可能会有更多国产教练出现。”

    成耀东承认,单纯去分析本土教练和外教孰优孰劣意义不大,双方其实都有各自的优势与特点:“外教最大的优势是阅历,特别是一些国际性的教练,他们在各个联赛、各大洲都有阅历和经历,接触过许多不同的球员。其次他们的信息更新很快,可以在短时间内接触最先进的东西,相对来说,我们可能还会滞后一些。至于本土教练,主要还是在文化上,和球员俱乐部的沟通有一定优势,作为我们来说,还是要学习国外顶尖教练的理念,这方面他们确实要比我们先进。”

    身为上港俱乐部一员,同时又是梯队主帅,成耀东拥有近距离观摩一线队的机会,相比外界,他对上港今年的表现,以及饱受非议的博阿斯,都更有发言权:“总体的表现和成绩,肯定是合格的,毕竟能够拿到两个亚军,以及亚冠前四名,非常不容易,如果以平均名次来算,上港的综合表现是可以排到第一的。当然也有遗憾的地方,但其实在外教的层面,作为我来说,都会去学习和了解,例如博阿斯,从他身上确实有很多先进的理念,以及训练中不同的方式方法,我都觉得非常好。”有趣的是,在博阿斯离开后,外界都在猜测,当上海滩另外两支球队,相继选择本土教练执掌球队后,成耀东和上港一线队之间,是否也有牵手的可能?关于这一点,成耀东给出了自己的态度,“作为教练来说,肯定需要往更高平台去发展,去一线队对任何教练来说,都是比较高的目标,当然包括将来可能的国字号,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业务上,自然向往着更高层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刘闻超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