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浏览字号:
恒大一锅端!上港空降新董事长! 恒港争霸明年布局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11-13 08:48 [来源]:上观新闻

    2018新赛季,恒大、上港两家俱乐部比拼的绝不只是竞技能力,融入各自企业文化的严格管理,才能决定最终的成败。

    2017赛季的中国足坛,卫冕冠军恒大和申城新锐上港的强强对话,贯穿全年。“恒港大战”在三线已分出胜负,按理该马放南山、休养生息。

    只是,竞争的脚步根本没有停歇。在球场上直接对话之后,恒大和上港都选择马不停蹄布局2018新赛季,不约而同调整了俱乐部管理班子。

    恒大投资人许家印近日自曝家丑,对着新闻媒体直指俱乐部工作的严重失误,比如天河体育场草皮偷工减料、比如恒大吃到了太多罚单。在投资人看来,“罚单多就是俱乐部管理不到位,不符合大俱乐部的气质。2018赛季将增加行政人员管理制度,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将免职、降职、从严处罚。总之,是要重奖重罚。”

    因为投资人不满意,夺冠后的恒大早早传出职业经理人刘永灼下课消息。10日,恒大更是大范围更换俱乐部高层,原董事长李一萌被建议下课,凸显恒大“出了问题必须一撸到底”的管理手段。

    相比推崇狼性的民企恒大,上港集团作为国企不会那么激进。在球队无缘亚冠、中超冠军后,上港集团把新任的专职董事长、新财务总监空降到俱乐部,同时任命孙祥将担任俱乐部副总,总经理隋国扬人全面负责行政工作。通过充实俱乐部的管理班子,上港发出强化球队建设和俱乐部管理的强烈信号。

   如果罚单多真的就是俱乐部管理不到位的观点成立,那上港的管理问题也就仅逊色于恒大。今年吃罚单最多的俱乐部是恒大,共16张,上港以15张紧随其后。在被罚款金额排行榜上,上港再次屈居亚军,全年被罚58.8万元,而恒大的罚金则高达61.3万元。在主教练被罚款数额方面,博阿斯以7.2万元遥遥领先斯科拉里的2.3万元。

    在笔者看来,恒大拿到中超冠军后依旧坚决换血管理层的做法,表明了要把严格管理进行到底,这对具有铁腕治军传统的上港具有借鉴意义。

    有一种观点认为,恒大的成功不仅是资金投入到位,也是管理的成功。依靠严格执行俱乐部管理的规章制度,郜林曾因不服裁判吃到红牌,被许家印作为反面典型直接罚款20万元;孔卡对李章洙换下自己不爽,直接踢水平、扔毛巾、发微博发泄,受到罚款100万元、停赛9场的恒大最严内部罚单;冯潇霆、李学鹏等国脚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根据《恒大国脚管理规定》条款直接罚款20万元。不过,该重奖时恒大也没含糊,恒大上演中超七连冠,据统计俱乐部过去7年发掉的奖金就超过10个亿。

    与此同时,上港的前身是徐根宝任主席的上海东亚俱乐部,严格管理从来都是徐根宝为球队注入的核心气质。在球队在2013初涉中超后,武磊在德比战勾倒戴琳吃到红牌导致球队落败,曾被徐根宝罚款3万元,这是上海东亚俱乐部历史上最高的罚款,当然之后武磊表现出色徐根宝私下又退回;后卫李运秋因赛后因和球迷发生冲突,也曾被徐根宝处以罚款、停训等严厉处罚。正是徐根宝五年如一日的严格管理,才铸就2009年全运会折桂、乙级和中甲夺冠等诸多辉煌。

    在上港集团全面接手俱乐部的赛季里,球队在各条战线稳步前进,每年都有进步,中超成绩稳定。然而,在传承铁腕治军、严格管理这个环节上,笔者认为相比徐根宝时代有所弱化——最起码,在主教练博阿斯接连吃到中国足协罚单方面,俱乐部的针对性管理是有所欠缺的。

    博阿斯是一名高水平的主教练,性格高傲、情商不高,在英格兰、俄罗斯执教时,分别和裁判、媒体和足协有过龃龉。这样的个性主教练长于技战术业务,不善人情世故,需要俱乐部在翻译配置、日常提醒、合同条款约束等方面给予他帮助。

    然而,博阿斯连吃罚单停赛,包括奥斯卡八场停赛、武磊穿T恤受罚等,固然有中国足协管理不职业不专业等场外因素,但葡萄牙人连续踏入同一条河流,让俱乐部的形象和利益受到一定损害。这其中,也暴露了俱乐部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的问题。说到底,在追求夺冠的成绩压力之下,俱乐部多过于强调稳定压倒一切,多少弱化了对教练组的监督和管理。

    教外援,其重奖重罚、目标策略等企业化的管理方式密不可分。恒大俱乐部一名刚被任命为副总的人士,此前供职于广州一家都市报的体育部,聊及本赛季恒大与上港的激烈竞争,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上港其实完全具备了叫板恒大的实力,但有些差距不是在球场上,而是在俱乐部的管理上。最起码,你们无法约束、掌控不了博阿斯。”

    如今,上港集团新任命的专职董事长已加盟俱乐部,强化管理的用意不言自明。在笔者看来,上港集团过去三年的俱乐部管理模式,沿用了昔日足球专业保障的成功经验,但在新赛季,上港集团已决定向俱乐部注入公司自身的企业文化,寻求严格管理来提升球队和俱乐部的战斗力。

    2018赛季,恒港争霸或许仍是中超乃至亚冠东亚赛区的主题。两家俱乐部并未率先在内外援展开军备竞赛,而是分别在管理层建设“动刀子”,表明大家都看到了俱乐部管理不够完善的问题。2018新赛季,两家俱乐部比拼的绝不只是竞技能力,融入各自企业文化的严格管理,才能决定最终的成败。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吴翔耀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