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浏览字号:
超"粤"!上港三线抗"恒"圆满落幕 含金量十足颠覆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10-09 10:1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对上港来说,联赛、亚冠乃至足协杯,都进行到了关键时刻,按理说,赛季还没结束,来讨论一些成败并不合适,但有一点谁都不可否认,球队之所以能够走到现在,最大的原因还是做到了跨越恒大这道坎。

    前所未有的单赛季6番战,从联赛争到杯赛,从逢“恒”不胜到双线脱颖而出,这个赛季的上港,超“粤”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联赛还剩4轮,上港依然落后恒大4分,由于中超赛制规定,同分球队之间率先比较相互战绩,因此上港其实落后对手有4.5分之多。迄今为止,上港在进球数和失球数上都要优于恒大,位居榜眼,有人说是因为球队在面对重庆、亚泰这些球队身上失了分,但不可否认的是,联赛中两次直面交锋没能赢球,同样是积分被压制的原因。

    联赛1平1负

    从“还好没输”到“可惜没赢”

    赛季初客场面对恒大前,上港的表现持续强势,如果那场比赛能够全身而退,所谓颠覆可能会来得更早一些。不过对上港来说,天河是从未攻破过的堡垒,而博阿斯同样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率队面对上届冠军,在此之前,他曾看过恒大的一些比赛录像,同时现场观看了恒大与苏宁的超级杯。战胜恒大,他是有信心的。但有些困难,同样是始料未及。

    关于那场比赛,外界记住了张一和张华晨两名小将在一头一尾交得两笔“学费”,前者终场前犯规送点,后者开场不久传球失误被打反击,其实在足球世界中,这是属于年轻人再正常不过的失误,却恰恰体现出两队最现实的区别——阵容厚度。关于这一点,博阿斯在赛季深入之后曾不止一次提及,鲜为人知的是,在那场比赛前,球队在预估对手的人员安排时也有过多重考虑,尤其是在前场攻击手方面,针对恒大可能派出的组合做了预案,但斯科拉里硬是排出了出人意料的牌面,拿下了前两轮的首发箭头郜林,同时直接让于汉超、高拉特、阿兰、郑龙这四个小快灵的速度型球员出场,一定程度上令上港有些措手不及,于汉超和阿兰的快打旋风直接为主队建立起两球优势,这种情况下,上港虽然在下半场连扳两球,但整体上恒大占据先手,最后依靠经验拿下比赛。

    这一战,交学费的其实不单单张一和张华晨,包括博阿斯在内,所有人再度审视了双方之间的对比,让上港心里有底的是,球队不再像过去几个赛季那样,带着“还好没输”的心态离开,转而演变成“可惜没赢”;但与此同时,博阿斯们也更加清楚,争冠路上的抗“恒”才刚刚开始,无论自己还是斯科拉里与恒大,都没有办法一口气吃掉对手。

    从2比2到2比1

    完成气质与信心的转变

    对上恒大,有一点是上港不曾担心的,那就是进球。6场比赛,常规时间内上港总共打入14球,亚冠和足协杯的4比0与4比1,被认为是大获全胜的代表,但要说真正的转折,可能要属联赛中的那场2比2,与足协杯首回合的2比1。

    很多人都说,上港没能抓住机会,在主场拿下恒大,从而超越对手,但踢完那场比赛后,队员们心里并不这么认为。武磊说:“2比2,其实这个结果不算差,对我们来说,就是不能输,同时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的过程也证明,球队确实具备了与对手抗衡的实力。”那天晚上,武磊梅开二度,而恒大的两粒进球,其实还是占了经验的便宜,阿兰在反击中的冷射,在此之前,上港防守人数占优,却没能及时上前封堵;而之后于汉超的门前抢点,令张卫懊恼不已。高手过招,细节足以影响成败,赛季初,上港就吃了年轻的亏,这一次依然如此,放在以往,别说扳平了,不继续丢分已经很好,可是今年,一切变得不同了。“以前,我们都觉得,恒大是难以撼动的,即使拼尽全力,也很难从对手身上全身而退。但是现在,我们觉得可以和他们扳扳手腕了,这说明我们也是一支技战术能力十分出色的球队,说明我们也是一支强队。”蔡慧康的这番话,最能代表队里大多数人的心声。颜骏凌说:“主场和亚洲最强的球队打平,这个结果,没什么不能接受的。”显然,在外界迫不及待仍旧希望上港一口吃掉对方的时候,已经有过抗衡经验的队员们,很好地把控住了心态。遥想2015年,当时同样是在主场,心气颇高的上港,最终被对手3比0击败,虽然也有伤病的因素,但很多人都清楚,自身心态失衡是导致输球的关键。其实在这场2比2当中,一些细节已经昭示了双方对抗过程当中的天枰倾向,冯潇霆几乎孤注一掷地背后飞铲埃尔克森、邹正超技术动作拦截武磊,都折射出恒大已经被逼入了绝境,对上港而言,围绕一些争议判罚,既有某些客观因素,同样也能被认为是缺少了一些运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赢恒大,只是时间问题。

    8月16日的足协杯首回合,上港2比1绝杀恒大,外界拿恒大大幅度轮换阵容说事,可上港球员们没想那么多:“赢球是最重要的,有了这层基础,自信心各方面都会不一样。”顶入绝杀球的贺惯说,小伙子不经意间吐露出的事实,如今看来却也透露着些许霸气,“恒大最巅峰的时候,我确实没感受过,因为那个时候基本上还没怎么踢上球……”从2比2到2比1,对上港而言,跨越不只是一个球这么简单,更重要的还有气质与信心的转变,“我们相信,自己有了这样的能力,但也不能操之过急,就像过去徐指导说的那样,水到渠成,一切就自然而然了。”当时那场2比2后,球队的反应只有一个:“不多说,足协杯见。”,而那场2比1后,球队的反应依然只有一个:“不多说,亚冠见。”

    杯赛双线胜利

    把所有吃过的亏都补上了

    “其实不是说要去击败谁,或者证明什么,对我们这批球员来说,一直以来都是在为梦想而战。”客场4比1再胜恒大后,队长王燊超这样说道。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当你极力想去做到一件事时,过程往往是最刺激的,真到结果出来时,反而会变得平静。

    兴奋,是肯定的,但这与对手无关,正如博阿斯所说的那样:“我们一路走来,击败了很多强大的对手,克服了许多困难,我认为小伙子们配得上这样的结果。”在关键的亚冠两回合战役中,双方各踢了90分钟好球,但历史只会铭记胜出的一方,至少在此之前,没有其他中国球队能够做到,在恒大的主场连续庆祝胜利。9月30日那场比赛前后,博阿斯将“戏”从头演到尾,出征的大部队中,没有埃尔克森,也没有艾哈迈多夫,谁都以为上港可能会死守比分,可上了赛场却发现,即便派上了久未露面的卡瓦略,球队踢得也一点不保守,反而利用反击令对手输球输人。

    关于卡瓦略,其实也有一段小故事。赛季初2比3败走天河后,回到上海的训练开始前,卡瓦略曾找到张华晨们,和小将交流了一些比赛经验方面的小心得,对上港而言,类似的一幕,其实是球队签下卡瓦略的最大价值:“他曾经在皇马、切尔西等多支球队获得过许多冠军,按理来说他这样的球员完全有理由每周都出场,但是很遗憾,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博阿斯说。4比1赢下恒大后第二天,记者在机场偶遇颜骏凌,随即有一句没一句复盘起前一晚的比赛,小颜对老卡同样是赞不绝口:“这个年纪,一共也就踢了这么几场比赛,但是你看看他上去后的状态和处理球的方式,下半场门前抢在郑龙前的那脚解围,真的太关键太精彩了。”

    主场4比0,客场4比1,上港在亚冠和足协杯中,让恒大相继吃到了建队以来同类型比赛中的最大失利,前一场武磊继续梅开二度,而后一场比赛中,他因为黄牌停赛压根没踢,上港在恒大面前,也有了一些游刃有余的感觉。如果将6场比赛看成一个系列,那么最后那场4比1,被认为是上港的“汇报演出”,球队将所有之前经历过的困难,全都预计在内,从对手的排兵布阵、战术打法,到球场之下自备两台风扇、租赁出行大巴,竭尽所能克服客观因素,甚至当对手快发任意球时,也没有再犯亚冠第二回合被高拉特打进第三球时的疏忽错误,每每在第一时间将对手的进攻扼杀在起势阶段,如此细致和完整的表现,加之自身的努力和实力,岂有不胜之理?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刘闻超 [选稿]:王玮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