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浏览字号:
成耀东:点球顺序让球员定 他们是同年龄中最好的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09-08 10:3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两届全运会,两个冠军,成耀东做到了。哨响一刻,他和四年前一样,只是简单地双手举过头顶,简单庆祝一下,若非队员们一拥而上将他抛向空中,他可能会更想先回更衣室喝杯水。连续两场比赛,成耀东的嗓子都喊哑了,然而在冠军面前,这一切又都是值得的。从四年前摇身一变成为“孩子王”,到如今全运会男足冠军的梅开二度,成耀东说,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长。

    淘汰赛不失球是第一位的

    4场比赛,上海队打入6球,仅仅在首场比赛中丢了2球,其中还有一粒是乌龙。毫无疑问,上海队体现出了碾压同龄段对手的实力。两届全运会,用成耀东自己的话来说,一届在明,一届在暗,可最后的结果却是完全相同,“很多事情就是这么巧,上届我们也是1比0赢了辽宁,点球赢了浙江,这一届同样如此,只不过决赛和半决赛的对手次序换了换。”

    东方体育:两届全运会,接队前的过程是怎样的,哪个冠军困难程度更难一点?

    成耀东:四年前的那支球队基础略微差一些,也曾经想过接队的风险,但我觉得还是挺好,如果能够把队员带出来也是好事,总之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带队。应该说,上一届的队员很努力,他们很不容易,最后拿到冠军,对他们人生会有很大变化。后来从申鑫离开后,领导想让我带这支球队(上海队),这支球队我事先有一定了解,知道他们基础很好,当时就在全国名列前茅,虽然当时没拿过什么具体比赛的成绩,但是整体实力肯定在前四名。整个备战过程中,可能相对一个困难一点的问题在于今年集中时,我们人员不太整齐,包括后期的备战与磨合,所以我们积极和一队协调,应该说最后结果还是好的,大家一直沟通协商克服了困难。

    东方体育:张玉宁的回归有没有对我们产生影响?

    成耀东:无所谓吧,当然我们不会去想这方面的事情,无论什么对手、什么球员,来不来都可以。其实2015年的时候,我们球队去荷兰曾与维特斯打过两场,当时整体效果也不差,我们的队员并不怵他,他当然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但我觉得我们队员表现也很好,通过比赛有了锻炼价值,现在进一步增加了信心。

    东方体育:用你的话说,上一届在暗处,现在明处,这种困难有没有在四场比赛中出现?

    成耀东:整体还是比较顺,本身我们的实力还是比较强的,青运会我们拿了冠军,自信和实力都很好,我们在比赛前就表示关键是状态调整,小组赛也像淘汰赛一样,不能犯一点错误。我们抓队员状态和思想,技战术抓防守,整届比赛,我们等于第一场丢了2个球,后来没失球。淘汰赛不失球是第一位的,包括也做了定位球的演练,几个进球当中有2粒是通过角球定位球打进的。

    点球顺序是队员自己安排的

    这一幕像极了四年前,当时半决赛对阵浙江,上海队也曾在比赛中获得点球,结果张一一脚踢中立柱,不同的是,昨晚雷文杰击中的是右侧立柱。加时赛过后进入点球大战,上海队5人全部罚中,而成耀东却说,这一切都是队员们自导自演的结果。

    东方体育:这支球队中,你觉得谁进步大点?

    成耀东:这几年我们的队员都很不错,代表性的比如陈威,之前相对来说施晓东打首发的次数多一点,陈威过去没有当过主力,这次全运会让他做主力,我们觉得他将来潜力会很大,而他自己这段时间表现也很好。

    东方体育:点球是你安排的吗?

    成耀东:今天点球的这几个不是我选的,是他们自己选的,我们其实一直有练,事先也知道这个赛制,训练过程中,我觉得他们都罚得挺好,那就看他们自己了,他们也对自己很有信心,自告奋勇上去罚了。

    东方体育:有一种说法,你现在是徐根宝之后冠军头衔最多的上海教练,下一步什么打算?

    成耀东:这些都无所谓的。至于以后,再说吧,好好休息休息,我觉得肯定还是做教练,我2003年到现在15年一个轮回,自己也掌握了很多宝贵经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我也不急。

    东方体育:你曾经打过一个比喻,说国外联赛处于50层的高度,中国教练在二三十层,这几年过后,你觉得自己在几楼?

    成耀东:平台不一样,国外水平比较高,我觉得对我们中国教练来说首先还是要认识自己,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去好好钻研和学习,争取在业务上不断充实自己。至于能力的多少,我想不应该是我决定的,这当中涉及很多因素,你要碰上一个好的领导或者老板,要有好的球员,把你的想法能充分展示出来等等,各方面因素,所以我没有办法评价自己,但我可以不断学习、不断充实,只要我的队员取得成绩,我就很开心。

    我50岁了,比以前更成熟

    转眼间,成耀东也50岁了,夺冠当晚,他的脑海中不禁浮现了当时刚刚做教练的一幕。从初出茅庐,到现在积累了丰厚阅历,这些都是他一步步自己走出来的,东东说,他是一个沉得下心的人,当然,对于执教环境,他有着自己清晰的认知。

    东方体育:带孩子难,还是带成年队难一点?

    成耀东:不一样,很多东西都不一样,压力不同、责任不同,球迷、媒体的关注度也不同。从内心来说,带孩子更加快乐一点,他们比较天真,有时候交流起来有趣,而带成年队心会更累一点,其实这也很正常,足球嘛,不同的环境都会有不同的情况要去面对。

    东方体育:你习惯在什么样的环境?

    成耀东:我倾向于那种,希望自己的想法得到充分信任和满足,在这种环境下,大家互相之间有信任度,让我充分展示的氛围,这样的话可能会把工作做好,当然,这不是靠我一个人来创造的。

    东方体育:这几年间,你觉得你自己有什么变化?

    成耀东:我觉得自己思想更加成熟,我50岁了,确实到了更加成熟的年纪,这种成熟体现在对比赛的理解、对足球的认识,对管理球队方方面面的系统,想得更远更深一点。

    东方体育:现在还会发火吗?

    成耀东:也会,不过越来越少,这个具体还是要看情况,我觉得还是认识问题,有些你改变不了的,发火也没问题,比如裁判因素,我以前会因为一些判罚或者情况去发火,但现在不会,因为有些事情是你确实改变不了的,生气也没用,现在我会鼓励队员不要受影响,当然有时候年轻队员犯重复的错误,我也会生气。

    东方体育:回头看看这场决赛,什么时候觉得冠军有戏了?

    成耀东:我始终对我们这批球员很有信心,哪怕是点球也没关系,哪怕是雷文杰比赛中罚丢了也没有关系,大不了再来过而已,因为我对他们有信心,更因为他们在中国同年龄段中就是最好的一批队员。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刘闻超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