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浏览字号:
"外援调控"不妨来得更早些 中超配不上千万欧大牌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06-20 11:08 [来源]:上观新闻

    上轮中超联赛上港客场挑战富力的比赛早已结束,但上港外援奥斯卡对皮球“两连踢”引发双方爆发大冲突的争议还在发酵。粤沪两地有些传统媒体隔空打起笔仗,部分球迷通过“键盘”在网路上打得不可开交,关于奥斯卡是否应该和秦升一样受到追加处罚也成为炒作的话题。奥斯卡会否受到惩罚,当然由中国足协最终给出答案。

    错判毁掉一场精彩比赛

    在“地域炮”忙着打笔仗的时候,很多人忽略问题的主要矛盾:是当值裁判对于上港进球越位在先的严重漏判,引发了富力球员对裁判的不满心态。恰恰是裁判并不匹配比赛水准的糟糕表现,才由奥斯卡“两连踢”后引爆大冲突,活生生毁掉一场原本经典的比赛。

    图说:主裁判周刚的执法问题不是很大,但边裁实在不给力。

    富力和上港之战,原本是可以载入中超联赛的经典之战。两队都是攻击力十足,可以打出精彩的攻势足球,因为射手榜前四的队员中,有扎哈维、胡尔克和武磊3名球员同时出现在场上。超级射手对决,当然很强悍很男人。

    两队都是擅长传控且反击犀利的球队。富力擅长打352,利用宽度的能力冠绝中超。上港是4后卫的坚决执行者,胡尔克一旦拿球后的暴走一波流,实在很难防。

    两队主教练也都是有理念的中生代。斯托伊科维奇是“巴尔干半岛马拉多纳”,球员时代就球风飘逸华丽,如今执教风格师从阿森纳主帅温格,追求漂亮足球。博阿斯最早是穆里尼奥的助手,虽然他更内心喜欢瓜迪奥拉的进攻,但在俄罗斯和中超的大合同面前,他的踢法更功利、更追求实效。

    图说:裁判本场比赛的判罚值得商榷。

    上半场的比赛节奏非常快,攻防转换你来我往,有远射,有渗透,场面非常精彩。然而,当裁判错误地把上港越位在先的进球判为有效后,一切戛然而止。如同一个甜美的蛋糕上,忽然被撒入几颗老鼠屎,实在让球迷感觉扫兴。

    当之后奥斯卡欠缺理性的“两连踢”拱火引发双方大冲突后,其实是富力球员对裁判判罚不满达到顶点后的一次集中大爆发。其实,是裁判毁掉了这场原本精彩的比赛,也是裁判的一次严重漏判,无形催生制造大面积冲突。

    裁判业务无法匹配外援能力

    根据日前曝光的一份 “下赛季U23球员使用”以及“今年夏天转会窗口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的通知,新赛季关于外援引进和U23队员绑定的“升级版新政”,已成定局。

    以裁判漏吹上港进球为例,纯粹是裁判的能力跟不上胡尔克的实力。胡尔克是谁,是一个如坦克推进的大杀器,他从中场突破到传给越一个身位的奥斯卡,几乎就在电光火石之间完成。短短几秒,他就用个人能力改变了局势。

    图说:周刚已经是目前最好的裁判之一,但中国本土裁判执法能力跟不上中超联赛的水平,也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当值裁判尤其是边裁的执法能力,跟不上胡尔克的身体和速度。作为边裁应该始终和富力最后一名防守队员保持一条线,但转播镜头显示,当胡尔克带球突破时,当值边裁没有站在最合理位置,他回追时不在合理的位置,显然无法看清传球瞬间是否越位,因为没看清就无法给出准确的判罚,这也导致了错判的发生。

    前国脚郝海东对于中国裁判当前的水平,有着很深刻很直接的表述:“中国业务水平最好的裁判都在监狱里,在打假扫黑风暴中几乎都被抓进去了。现在中国的裁判出现了断层,很多裁判的能力其实不够,但没办法,赶鸭子上架来到中超执法。其实,他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中超的裁判的执法能力,好比是最基础的电脑286处理器,但中超的外援们已经最顶级的“魔兽世界”网络游戏,两者本身是根本不匹配的。

    中国足球文化需要等下自己的灵魂

    除了裁判,球迷的文化、媒体的素养等,都是足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接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特别提及,中国足球的发展离不开足球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国正在培养全社会的足球文化。

    关于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足球水平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国际足联曾做过一个调研,结论是,决定因素既不是金钱,也不是人口,而是其足球传统和足球文化。从奥斯卡事件来看,足球文化,其实就落实在全社会对足球的理解和定位上,落实在赛场每个球员教练的言谈举止上,落实在每个球迷在场上和网络上的一言一行上,也落实在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的媒介素养上。

    图说:胡尔克当初曾被黎兵控诉打人但根本没有证据。不过胡尔克他在场上基本不和对手发生任何肢体冲突、不参与纠纷来看,球迷的心里会有本帐。

    遗憾的是,当前中国的足球文化,其实还跟不上胡尔克、保利尼奥、奥斯卡等这样级别的外援。根据最新政策,下赛季中超俱乐部购买的外援如果低于600万欧元,引援调节费用将被返还俱乐部用于青训,否则俱乐部得不到返还,费用被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在笔者看来,虽然这样的举措有些生硬,但其实很符合当前中国足球纯粹依靠资本拉动、虚火上升的发展现状。

    不管是之前胡尔克被黎兵控诉打人却找不到证据,再到奥斯卡在活球状态下两次欠缺情绪管理的解围,竟引发和“秦升跺脚”一样严惩的论调等,这些纷繁复杂表现的背后,其实是中国裁判的掌控能力、中国足球管理的生产关系,早已严重跟不上中国职业足球生产力发展之间的巨大矛盾。所以,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确实需要减慢自己的脚步,等待下自己的灵魂。

    从这个角度看,下赛季即将推行的中超外援新政,虽然只是扬汤止沸治标不治本,但相对廉价的外援也不会引发外界如此巨大的关注度和争议。从中超的综合实力看,我们的裁判水平、我们的管理能力、我们的足球文化,现阶段还真的配不上1000万欧元以上级别的外援。

  • 分享到:

  • 大上海体育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为冰 [选稿]:三千世界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