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浏览字号:
恒大天河最低消费的能力 是怎么被上港上体吸走的
http://sports.online.sh.cn 2017-04-28 08:57 [来源]:上观新闻

    中超6冠王广州恒大,是主场“最低消费”的创始者。2013赛季,中超联赛前6个主场比赛,广州恒大没有一场比赛进球低于三个,导致球迷戏称广州恒大主场“最低消费”是赢三个球以上。“最低消费”成为恒大攻击力的霸气体现。

    本赛季,恒大主场攻击力大减,除了对阵鱼腩之师香港东方以7比0大胜,其余主场赢球均是一球小胜。反观另一支“红军”上港队,仿佛从恒大那里吸走了主场“最低消费”的能力——8战狂轰27球,这是上港今年中超、亚冠8个主场的成绩单。主场全胜、场均进球超过3个,“上海体育场”俨然化身当年广州“天河体育场”。

    “天体”的式微,和“上体”的强势,确有它的道理。

    首先,两位主帅的风格,注定了进球的数量。

    和埃里克森时代相比,博阿斯时代的上港,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阵型更加靠上——他依然在延续使用招牌的高位逼抢战术。高位逼抢,给上港创造了更多进攻机会,尤其是利用对方防守失误,制造快速反击机会。博阿斯走在足球潮流前列,这套激进的打法制造更多精彩进球。

    再看恒大主帅斯科拉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他的排兵布阵越来越谨慎,人员使用上一成不变,换人都是一个套路。这和前任主帅里皮根据场上形势有针对性的调整,形成很大反差。恒大踢得有些保守,这样的球队进球不会太多。

    不过,真让现在的恒大学上港那一套激进打法,也不一定好使。博阿斯在切尔西时期,就推崇高位逼抢战术,但由于切尔西老将太多,这样的打法遭到队委会反对,博阿斯的改革最后遭到球员们的一致抵触。

    博阿斯的高位逼抢战术,对边后卫回防速度要求极高,对队员的体能消耗也十分巨大,一方面容易导致球员出现伤病,另一方面也很容易被对方打反击。上港后卫线表现总体还不够稳定,但欠缺的是经验,在体能、速度方面,多名防守型球员并不差。反观恒大,目前球队年龄结构偏大,是否承受得起这样的踢法,是个问题。

    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外援。这些年来,恒大的外援引进属于原地踏步。2013年里皮麾下那支恒大,拥有穆里奇、孔卡和埃尔克森的前场三叉戟,进攻上无可匹敌,但在防守上稍弱。里皮因势利导,以攻代守夺冠之余,穆里奇以13个进球打破亚冠联赛进球纪录就是突出例子。

    恒大随后几年的引援,亮点很少。保利尼奥作为世界级后腰,的确加强了恒大的中场屏障和实力。其他外援,高拉特也好,阿兰也好,都没了当年恒大三叉戟的巨大威力。引援过程中,还出现过像J马这样的巨大失误。

    反观上港,这几年的外援引进一年一个台阶。从高性价比外援海森,到后来中超“第一大脑”孔卡,再到如今胡尔克、奥斯卡。上港加大投入购买大牌外援,并初步收获回报。

    尤其是胡尔克,一个健康的他,几乎无法阻挡。他已成为整个亚洲最可怕的前锋,用著名足球评论家冉雄飞的话说:“拥有胡尔克!上海上港就有了征战亚冠和横扫中超的资本!从实际效果来看,一个胡尔克=一个半高拉特,两个扎哈维,三个五磊或者五个郜林.....我这么比较也许不合适,但也差不多是事实!”

    还有最后的一个原因——上港主场越来越有“魔鬼”的气氛。据官方统计,27日上港主场涌入超过3万名观众,这可是一个工作日的晚上!采访中,不少跑足球条线的资深记者都感觉:今年上港主场的上座率又有一个提升。

    中国职业联赛20多年来,广州恒大的主场天河体育场,被认为最具英超范的主场之一——上座率始终保持着95%以上,死忠球迷聚集的红魔区90分钟比赛都不遗余力呐喊歌唱,为球队助威。2015赛季恒大夺得了第二座亚冠冠军后的庆祝典礼上,全场五万多名球迷打亮手机闪光灯合唱Beyond经典歌曲《海阔天空》,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记忆中的永恒经典。

    如今“上海体育场”的氛围,也越来越有味道,“第十二人”成为了球队最强的后盾,让球员们在场上充满能量。

    相信志在夺冠的上港,会随着赛季的进行,吸引更多的球迷前来助阵。

  • 分享到:

  • 大上海体育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作者]:姚勤毅 [选稿]:排山倒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